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一戰陵墓申入世遺 法比重申無意美化

2018-06-25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遺產委員會年度會議昨日於巴林揭幕,預定於本周五下午,討論30項《世界遺產名錄》申請,包括5項自然遺產、3項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及22項文化遺產,會議將於下月4日閉幕。

在各項申請中,法國與比利時提名位於兩國邊境、安葬第一次世界大戰西線陣亡士兵的139處陵墓及紀念碑,成為世界文化遺產,期望在一戰結束100周年時申遺成功,料會觸發就戰爭遺址的討論,負責今次申請的官員則強調無意美化戰爭。

美國和以色列去年宣稱教科文組織反以色列,雙雙宣佈退出,今次將是兩國退出後首次年度會議,以色列駐教科文組織代表哈科恩表示,會上將不會通過涉及耶路撒冷或希伯倫的議案,而是留待明年再議。

教科文組織亦會討論數項瀕危遺產,其中帖木兒故鄉、烏茲別克斯坦的沙赫里薩布茲古宮殿面臨被除名危機,教科文組織世遺中心主任羅斯勒直言,宮殿的傳統已被破壞。中美洲的伯利茲堡礁則因當地政府停止離岸石油勘探,有望脫離瀕危狀態。■法新社/《耶路撒冷郵報》/美聯社

今年申遺名單(部分)

●自然遺產

中國梵淨山

法國多姆山鏈-利馬涅斷層構造區

伊朗阿拉斯巴朗保護區

●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

加拿大「皮馬希旺.阿奇」

哥倫比亞「美洲豹居所」奇里比克特國家公園

●文化遺產

中國泉州刺桐城遺址

捷克「啤酒花之鄉」扎泰茨

德國瑙姆堡大教堂

比利時、法國邊界一戰墓地及紀念碑

日本長崎基督教會遺址

印尼雅加達古城區及4個古貿易離島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網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