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修憲後首戰 土總統打經濟牌

2018-06-25

總統國會選舉同時進行 或需次輪分高下

土耳其昨日舉行自修憲後首次大選,也是史上首次同時舉行總統和國會選舉。總統埃爾多安面對上台15年來最嚴峻考驗,他昨日在伊斯坦布爾投票後表示,土耳其正經歷一場民主革命,又指選民投票情況踴躍,預計投票率相當高。

全國共設有18萬個投票站,本土及海外登記選民人數超過5,900萬,他們會選出新一任總統及600名國會議員。投票於香港時間昨晚10時結束,隨即展開點票,總統選舉點算約兩成選票後,埃爾多安得票59.9%,最大對手因傑得票25.8%;國會選舉方面,在點算約一成選票後,執政正義與發展黨得票約55%,最大反對黨共和人民黨得票13.62%。正式結果將於周五由最高選舉委員會公佈。

為改制辯護 承諾發展基建

埃爾多安抵達票站投票時,數十名支持者在票站外聚集,高呼埃爾多安的名字為他打氣。土耳其去年公投通過修憲,在今次大選後將實施逾百年的議會制改為總統制,讓總統擁有更大權力。埃爾多安為總統制護航,指這是推動土國發展的重要舉措。埃爾多安選前承諾,若他成功連任,將發展更多大型基建項目,令土耳其成為全球其中一個經濟發展速度最快的國家。

埃爾多安的最大對手為共和人民黨候選人因傑,他投票時表示,希望國家擁有更好的未來,他揚言昨晚會留守安卡拉的最高選委會總部,確保點票公平進行。因傑在投票前夕的大型集會上表明一旦當選,將於48小時內解除土耳其的緊急狀態令,並確保司法獨立,令人民不再活於極權統治下。

有選區被指涉多宗舞弊

為確保選舉公正,每個票站均有國會4大政黨的代表監督整個投票過程,選委會並邀請8個國際組織的415名代表作監察。內政部官員稱,10名外國人涉嫌在選舉期間假冒觀察員,企圖干預大選,當局正進行司法調查。

投票期間出現多宗選舉舞弊投訴,共和人民黨發言人泰茲詹表示,在尚勒烏爾法選區接獲多宗涉嫌舞弊事件,包括投票箱內的票數超出已投票人數,指有人將100張支持執政正義與發展黨和其盟友民族主義行動黨的選票放入票箱,質疑埃爾多安及執政黨作弊,他已向最高選委會投訴,要求確保投票箱安全。最高選委會主席居文稱,已針對舞弊指控展開刑事調查。土國警方昨日截查一輛可疑汽車,撿獲4袋選票及拘捕3人。

選前民調顯示,埃爾多安的支持率徘徊在50%,可能要在下月8日的第二輪投票再分勝負。正義與發展黨形勢同樣嚴峻,由於共和人民黨等4個具實力的反對黨組成全國聯盟,料搶去執政黨不少議席,國會大多數議席優勢恐不保,或被迫組成聯合政府。■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土耳其《自由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