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陝現絕種長臂猿遺骸 出土地或為秦始皇祖母墓

2018-06-26
■出土自陝西神禾原的絕種長臂猿骸骨。 網上圖片■出土自陝西神禾原的絕種長臂猿骸骨。 網上圖片

美國《科學》雜誌官網日前發佈消息稱,中英兩國學者經過多年對比研究,發現一種全新種類的長臂猿,遺憾的是這種長臂猿早已滅絕,這種長臂猿的遺骸是在陝西一座大約2,200年前的秦國古墓中出土,其墓主人很可能是秦始皇的祖母夏太后。

當年的考古隊領隊張天恩研究員前日說,發現長臂猿的戰國秦陵園位於西安市長安區的神禾原。2004年夏到2008年夏連續4年,考古人員對該陵園進行了考古發掘。根據文獻,考古隊判斷極有可能是夏太后的墓,也就是嬴政親祖母的墓。其中陪葬坑裡發現大量動物遺骸,明顯不是家畜類。

新種命名為「帝國君子長臂猿」

研究員胡松梅說:「發現靈長類動物的殘頭骨、下頜骨和上肢骨,牠的犬牙非常大,和其他陪葬坑出土的疑似獼猴、金絲猴頭骨完全不同。」

2012年,陝西省考古研究院與英國科學家合作,對出土的長臂猿遺骸展開深入研究。研究者對遺骸製造3D建模,與全世界現有數百隻長臂猿骨骼作對比,最終確認該隻長臂猿屬於新屬、新種。

研究人員根據晉代古籍《抱朴子》中「君子為猿為鶴」的記載,以及牠可能出土自秦始皇祖母陵園的傳奇經歷,將其屬種定名為「君子屬」、「帝國種」,該隻長臂猿最終被命名為「帝國君子長臂猿」。 ■《華商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