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政治經濟動盪 巴西失世盃熱情

2018-06-27
■巴西女球迷落力為國家隊打氣,但整體國民熱情有所冷卻。 美聯社■巴西女球迷落力為國家隊打氣,但整體國民熱情有所冷卻。 美聯社

俄羅斯世界盃E組第三輪分組賽將於香港時間明日凌晨2時舉行,五屆冠軍巴西將會迎戰塞爾維亞,只要打和便可穩獲16強資格。巴西雖然是足球大國,但月初一項調查卻顯示,多達53%巴西民眾對今屆世界盃缺乏興趣,是1994年首次調查以來最高。森巴熱情冷卻,某程度是4年前主場以1:7慘敗於德國的陰影,但更大程度是因為過去幾年來巴西政局經濟持續動盪,社會分化日益嚴重,令巴西人無法再像以往般齊心為國家隊打氣,就連曾經是森巴精神象徵的黃綠色球衣,如今竟也淪為政治爭拗的犧牲品。

2014年巴西世界盃準決賽和季軍戰的慘敗,傷透了不少巴西球迷的心,但對巴西影響更深遠的,是世界盃龐大開支引發的經濟危機。雖然巴西去年首季擺脫長達3年的經濟衰退,但復甦始終乏力,當地失業率仍然高達13.1%,治安亦因此惡化,單在今年首兩個月,里約熱內盧州每日平均便有15人被殺。

左翼眼中釘 黃綠波衫滯銷

經濟問題在過去兩年觸發連串政治危機和貪腐醜聞。2016年,時任總統羅塞夫被國會彈劾下台,結束左翼工人黨長達13年的統治,接任的總統特默同樣不得民心,去年更因為涉貪被控。巴西將於10月舉行4年一度的總統選舉,由於作為左翼精神領袖的前總統盧拉月前因為貪污罪成入獄12年,中間偏右陣營又受到特默民望拖累,令有「巴西特朗普」之稱的極右翼候選人博爾索納羅有機可乘。

政治爭拗令不少事物均被「政治化」,包括巴西主場的黃綠色球衣,事緣近年針對盧拉和羅塞夫的大型遊行中,不少示威者都會穿上黃綠色球衣,令它成為左翼支持者的眼中釘。結果,曾經炙手可熱的黃綠色球衣如今陷入滯銷,作客藍色球衣銷量卻大增。

巴西體育記者科斯塔直言,以往每逢世界盃,巴西大街小巷都會被黃綠色淹沒,「每輛車都掛上小國旗,人人都穿上黃綠波衫,但今年不同......當你買不起啤酒和串燒烤肉,哪裡還有心情享受球賽?」 ■《紐約時報》/《蘇格蘭人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