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文子星獲撤控 待引渡印度

2018-06-27
■文子星。網上圖片■文子星。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婷)涉印度恐怖活動而被國際刑警發出「紅色通緝令」的印度裔男港人文子星(Ramanjit Singh),早前在港涉及一宗4.5億日圓劫案落網,案件昨再於九龍城裁判法院提訊。律政司突申請撤回他和另一被告控罪,但文未能即時獲釋,因控方已應印度政府要求,前日在收押所以協助教唆逃獄及管有軍火等4項罪名將他拘捕。案件會押後至8月23日再提訊,以等待印度方面的正式引渡要求及相關文件。同涉4.5億日圓劫案的另外3名被告會在8月6日再提堂。

5名被告依次為簡志成(34歲)、Thapa Kenis(21歲)、Muhammad Yamin Butt(38歲)、文子星(29歲)及Limbu Enish(26歲)。他們原被控於今年2月9日,在尖沙咀碧仙桃路搶劫Abustan Danielle John I和亞新逾4.5億日圓(約3,265萬港元)現金。

文子星及Limbu Enish昨日獲控方撤控,並獲裁判官批准兩人可獲訟費。同案另外3名被告,將在8月6日於東區裁判法院提堂,以待轉介至高等法院審理。

文子星另涉聯同兩名同鄉處理一名印度裔商人被劫走的兩個行李箱,內有32.46萬美元及5萬歐元(合共約300萬港元)的接贓案,該案已安排在下月9日於區域法院續審。

涉教唆逃獄支援恐怖活動

高級政府律師施玉鳳在庭上引述印度政府提供的資料,指文子星涉嫌在印度干犯多宗罪行,包括協助教唆逃獄、串謀協助教唆逃獄、管有軍火及籌集資金支援恐怖活動等,正被國際刑警通緝。基於雙方政府的引渡協議,警方前日已應印度政府要求,預先在收押所將他拘捕。

她續說,印度政府有60日時間向港府提出正式的引渡要求,故申請押後至8月23日再訊,以便印度政府準備所需文件。代表文子星的大律師許碧琪(Elizabeth Herbert)確認文子星並無申請保釋,文子星將還柙看管。

資料顯示,前年6月4日,印度警方在截停文子星駕駛的車輛時,證實該車為失車,並在車上和文與兩名同車人士的褲袋中搜出槍械及子彈。印度法院本將文拘禁在保安最嚴密的監獄,但他前年8月4日獲准保釋外出後,即棄保潛逃來香港。

前年11月27日,文子星越洋策劃印度納巴(Nabha)監獄的劫獄案,當時十多名持槍武裝分子闖入監獄,成功劫走兩名被囚的恐怖分子。印度警方經調查,發現文子星自前年9月至去年3月間,有向罪犯提供住宿伙食、軍火、籌集資金並為他們偽造假證件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