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大橋通車可期 三地交流密切

2018-06-28
■ 港珠澳大橋通車可期。資料圖片■ 港珠澳大橋通車可期。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港珠澳大橋屬於國家級大型基建,國家主席習近平非常關心,去年視察香港時曾往赤P角,視察大橋香港接線的工程進展。現時大橋主橋的工程已基本完成,香港接線亦正進行配套設施的最後階段工作,大橋正式通車將指日可待。

習主席於去年7月1日曾乘車視察大橋香港接線。他其後指出,建設港珠澳大橋是中央支持香港、澳門和珠三角區域更好發展的一項重大舉措,是「一國兩制」下粵港澳密切合作的重大成果。希望大家積極推進後續工作,確保大橋順利通車、安全運行。

根據香港特區政府向立法會議員提供有關港珠澳大橋工程計劃的最新進展,大橋主橋工程基本上已完成。餘下工程主要包括三地的交通管理及監察系統聯合測試,以及部分配套設施的最後階段工作。

旅檢大樓已竣工

香港方面工程,口岸旅檢大樓結構工程已於去年完成,車輛通關廣場內所有附屬建築物亦已平頂。餘下正進行工程主要包括室內裝修工程、屋宇設備工程、機電工程及路面鋪裝工程。設置通關設施的工程亦正進行。香港接線的路面鋪裝工程及道路設施已於本年1月完成。部分配套設施的最後階段工作仍在進行。

至於通車日期,特區政府表示,三地政府正加緊完善口岸的通關條件,並將報請中央確定大橋的開通日期,有定案後將盡快公佈。

9條巴士線延至港岸

本地公共交通安排方面亦已有定案。特區政府表示,大橋通車時,9條乘客量較高及班次較頻密的機場巴士A路線會延伸至香港口岸,方便市民前往。

運輸署亦會開辦3條新的專營巴士接駁路線,分別往返機場(在亞洲國際博覽館設中途站)、東涌(在逸東h和港鐵東涌站設中途站)及欣澳(於指定時段在迪士尼樂園設中途站),以及一條新的綠色專線小巴路線,往返東涌北,並在機場航膳區設有中途站。

此外,所有類別的士均可在香港口岸的公共運輸交匯處營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