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三跑全速上馬 爭取2024年運作

2018-06-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 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去年7月1日視察香港時,特意前往香港國際機場,了解三跑道系統的進度。習近平當時指出,中央支持香港機場建設三跑,是為了支持香港鞏固國際航空交通樞紐地位,保持和提升整體競爭力,希望大家把好事辦好,確保工程建設安全高效,項目建成後能發揮最大效益。一年來,按照習主席指示精神,三跑項目正按計劃推進,並以於2024年底前投入運作及在預算1,415億元內完成為目標。

機管局於2016年8月展開三跑建造工程,工程需時約8年,預計於2022年底啟用,之後需關閉並重新配置現有北跑道。整個三跑系統預計於2024年底全面投入運作。

填海工程進展理想

根據今年4月機管局向立法會提交的三跑最新工程進展,在建造工程方面,要完成現有設施改道、拓地、興建大樓及基礎建設等。

在這一年間,海底電纜改道工程已按計劃完成,航油管道改道工程亦已於今年首季大致完成。填海工程亦進展理想。

三跑項目還包括其他核心工程部分,包括擴建現有二號客運大樓及興建三跑客運大樓等,前者的地基及底部構造工程合約已批出,並按計劃開始施工。後者的詳細設計工作於2016年展開,現正按計劃進行,進度理想。

根據機管局最新預算,按付款當日價格計算,預計三跑成本約1,415億元。機管局會從3方面的資金來源為項目提供融資,包括保留機管局營運盈餘 (470億元);開徵機場建設費(260億元);及在市場上借貸或集資(690億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