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司徒乃鍾:傳承需重視青年人

2018-07-03
■司徒乃鍾(左)稱自己是首個描繪佛教天堂的中國畫家。■司徒乃鍾(左)稱自己是首個描繪佛教天堂的中國畫家。

曾在外國學習美術的司徒乃鍾,自稱是第一位在加拿大教授傳統中國畫的老師,他的畫風結合西洋、現代以及傳統嶺南風格,別樹一幟。在嶺南畫,乃至中國畫中,從來沒有人試過繪畫佛教天堂的模樣,司徒乃鍾稱自己是第一位描繪天堂的中國畫家,他指靈感來自於自己在大竹石刻寫生的經歷,令他逐漸了解到佛教文化,在佛教文化中有西天荷花池,有如天堂、仙境,但從來沒有人見過真正的天堂,只有描述稱天堂會有眾多荷花盛開,司徒乃鍾從而萌生描繪佛教天堂的想法。

另一方面,他了解到佛教中的拈花微笑,意為佛在夢中看見天堂漂亮的模樣,因而帶虓L笑伸手摘取花朵。他說「縱使我們無法得知天堂有多美,但我們可以通過佛的微笑,幻想到天堂的情境」,故此畫出佛在拈花微笑,而且腦海中充滿荷花的情境。在繪畫荷花池時,他用了白描線條的筆法,而畫的精神傳承自嶺南畫派,包含中國畫的線條,同時融入西方繪畫素描的根底,可為中西合璧。談及舉辦「嶺南藝粹」邀請展的初心,司徒乃鍾說,畫展除了供觀眾觀賞畫作,亦旨在推廣國際嶺南畫派學會,學會的性質並非聯誼,會員的目的都是推進學術,弘揚嶺南畫派,而學會的分會可以說是遍佈世界各地,在台灣、加拿大、美國、中國內地、澳門等皆有分支。他指國際嶺南畫派學會的成立,對於整個廣東文化,以及中國畫的創新,有茷雂j的幫助,今次學會是第一次舉辦畫展,意義重大,畫展亦只是「頭炮」,未來將會繼續舉辦類似活動。他又特別提及,嶺南畫傳承需要注重年輕一代,「若一個畫會沒有年輕一代的參與,將不會有前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