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食得滋味】壽司:米飯就是靈魂

2018-07-03
■鮨海主理人焯師傅,對這款飯煲讚不絕口。■鮨海主理人焯師傅,對這款飯煲讚不絕口。

就日本菜而言,壽司可謂港人較喜歡吃的一種菜式,無論是最傳統的握壽司、軍艦以至手卷等也好,一件壽司的主要構成部分都不外乎是米飯和魚肉及海膽等食材。若店家同時還會提供定食,米飯的重要性就更不容否定。因此對於有要求的食肆,能煮出美味飯粒的飯煲便是其生財工具。位於尖東的鮨海,最近便以Panasonic商用IH電飯煲SR-PGC54LSD來煲飯,到底是事半功倍還是不過爾爾?香港文匯報記者找來食肆的主理人趙仕焯師傅查問一下。

毫無疑問,能煮出美味的米飯,是大多日式食肆的應有目標,甚至是基本要求。焯師傅表示該店已使用這款飯煲約有一個月,他坦言煮出來的飯粒有荍顙峈漪X軟度和光亮度,令壽司望起來觀感更佳,放入口也更有口感。而且飯粒黏度更高,較易搓握,卻不會「漿」住雙手,有利師傅製作壽司。焯師傅說:「不單是壽司米,就連一般的白飯,這飯煲都能把飯粒的柔軟度發揮至逾90%,比起平時一般飯煲的60%至70%為優勝。而且日本人很重視米飯,當去到一間餐廳,就算你的食物煮到很美味,但飯不行的話便會令整體觀感打折扣。」

他直指壽司米倒還有醋的味道去遮掩瑕疵,但白飯就不行,一吃便知龍與鳳。這個IH飯煲備有鑽石微粒子高導熱塗層,可炮製八種不同米類,正常情況下要煮出5.4公升白飯(平時一般家用飯煲的容量為1.8公升)都只需50分鐘,啟動快速模式甚至可縮短至30分鐘,絕對適合食肆需要。

另外,提起用米,焯師傅坦言日本不同地區都有不錯的白米出產,而他是堅持使用日本米,所以令飯粒水準有茪@定的保證。他亦透露偏愛選用日本東北地區的白米來製作壽司,「因煮出來的飯會較甜。」焯師傅指這飯煲貴得來有價值,它索價HK$11,800,是否物有所值就真的要看使用者的要求了。■文、圖:電能小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