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姓名館】五行物理篇(依賴度續)

2018-07-03

禪悟居士,正職與玄學、術數無關,信奉藏傳佛教,自初中開始在「玄學發燒友」父親耳濡目染下接觸面相、紫微斗數、八字等知識,再經父介紹認識了教授佛法之恩師,除學習佛學之外,恩師亦傳他文王卦及陽宅風水至今35個年頭。2013年通過禪定,悟得前所未有的契悟,終明白了五行與際遇實相之間的關聯性,像石破天驚一樣,整合了一套獨一無二、與宇宙本體相應的禪悟姓名學,依此因緣,祈以公開部分千古未傳姓名學之奧秘,望有緣人得到裨益!

facebook: 禪悟-千古未傳姓名推命學

上文指出五行依賴度越高,際遇的順暢度,類似「人生的得意指數」亦會愈高,當然大前提必須是所需要的依賴五行沒有被破壞,例如水生木,水有沒有被破壞,如果沒有被破壞,際遇暢順度就能「Double up」,否則,被破壞就「Double down」了。

接荂A根據高到低五行依賴度的排序,第一位是水生木,第二就是木生火了。火的形成是由二數所形成,如鑽木取火,要有氧氣,火才能存在,木對於火而言,是錦上添花的需要。

所以,在前文提及,甲木在上丁火在下,就會木大火塞,而丁火在上甲木在下,木就會像源源不絕供應的原材料去支持火,那就是吉祥的格局,成材也。

例子:黃 丁

   頌 甲

   騰 己

-此人自律,讀書成材,港大畢業,工作順利。

甲木在下會遠遠不絕地供應能源給丁火,使其保持最佳狀態,所以才有興旺的際遇。

而依賴度第三位的五行組合,便是火生土。若果大家有留意新聞,每隔一段時間,新加坡就會投訴印尼使其空氣受到污染,原因是對大片的耕地而言,最佳、最平、最有效率的施肥方法,就是用火燒森林,火燒森林後所得到的灰燼,就能使土地肥沃了。

所以在五行而言,火生土,就能使土地肥沃,但較水生木,木生火而言,其依賴度比起前二者,就會減少一點。

例子:華置前主席:

   劉 戊

   鑾 丙

   雄 己

-眾所周知,他的沃土格局之姓名,除相應了他的家財萬貫外,也相應了他是一個成功的地產商人。雖然他的晚運行到丙火,火大會土焦,身體狀況不佳,需要換腎,官非亦纏身,就是因為丙為陽火,極大火對盆栽之土的己土而言,就是吃不消了,同時也導致信譽崩敗。(註:木主仁、金主義、火主禮、水主智、土主信)

說到這裡,又要說明一個道理,五行元素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就像中藥方裡的成分材料,但沒有了分量。那麼藥方也是無用的,就像我們人生的吉凶禍福,不是單靠五行的正常生剋沖合就可探知我們的際遇,而更重要是從其五行的分量,看清其五行分量所產生出來的效果如何。

圖1:當分量相若時,當正生正或負生負,由於分量相若,故其效果「正路」及顯而易見的自然生態就會出現。

圖2:但當分量不相當的時候,其效果就會不一樣:

就如庚(+)生壬(+),1:1,分量相當,無問題。但辛生壬就會令「辛」(-)變得疲倦,同樣道理,壬(+)生甲(+),舒服,但癸(-)生甲(+)就會變「疲」;甲(+)生丙(+)相若分量,生扶舒服,但乙(-)生丙(+),乙就會耗盡。

除「疲」外,也有「過量」的效果。本來丙(+)生戊(+),1:1分量,舒服的狀態,但丙(+)生己(-),就會變過量,所以會火大土焦。同樣,戊(+)生庚(+),1:1分量,無問題,但戊(+)生辛(-),就會產生厚土埋金的效果了。

當然,生的五行物理生態如是,剋也大同小異,例如庚剋甲乙木,能力綽綽有餘,但辛剋甲木,分量不對等,就會被反剋了。另外反剋的還有:水剋火,但火大水蒸;土剋水,但水大土崩;木剋土,但土重木折;火剋金,但金大火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