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俄羅斯油畫家Aleksei Krasnov「扎根」三月繪「少林」

2018-07-03
■Aleksei Krasnov陪同少林寺方丈釋永信參觀畫展。■Aleksei Krasnov陪同少林寺方丈釋永信參觀畫展。

日前俄羅斯畫家Aleksei Krasnov油畫作品展在河南嵩山少林寺開幕,展出20餘幅油畫作品,是畫家「扎根」少林寺三個月的結晶。少林寺方丈釋永信認為,Aleksei Krasnov的油畫作品很實在,既有寫實,又有寫意,從不同角度反映出少林僧人的精神面貌,以及少林文化的獨特之處。

Aleksei Krasnov說,經俄羅斯聖彼得堡中心Svetlana Vsemirnova女士引薦,他於今年3月下旬到少林寺並拜會少林寺方丈釋永信,提出創作少林文化題材油畫作品的想法。經過為期三個月的創作,他先後創作出二十餘幅油畫作品,主要以少林風景、少林僧人、少林功夫、少林禪修及法事活動為創作內容,展現了靜謐的院落、莊嚴的法會、入定的禪師、練功的武僧、微笑的彌勒佛、燒飯的和尚、焚香的僧人、品茗的法師等少林寺內的日常生活場景。

這些作品既有描繪少林寺人物的《少林寺方丈》、《釋痟麊k師》、《釋延莊法師》、《釋延沛法師》,還有記錄少林寺日常生活的《武僧練功服》、《司爐》、《香燈》、《專注》、《教子功夫》;既有描寫少林寺宗教儀式的《法會》、《浴佛節》,還有呈現少林寺現實面貌的《干露台·露天觀音》、《少林寺西院一角》、《少林寺山門》、《大雄寶殿前廣場》、《立於後山仰望少林》;既有聚焦少林寺佛像佛塔的《彌勒佛像》、《釋迦佛塔和彌勒佛塔》、《白衣殿》,還有反映少林寺重要事件的《大和尚授權俄羅斯聖彼得堡少林文化中心》、《修復盤山北少林》等。Aleksei Krasnov說,少林寺的文化、少林寺的僧人,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今後會繼續進行少林文化相關題材的創作,並回國呼籲其他的畫家們一起參與進來,將少林文化帶給更多的俄羅斯民眾。

Aleksei Krasnov出生在俄羅斯薩拉托夫州的小城,從小就對繪畫藝術充滿濃厚興趣,是現實派藝術家。他的作品表現出「此時此地」的情景,被俄羅斯、中國、法國、德國、美國等多個國家的機構和個人收藏。他認為,「覺察,抓住這一念,再把事件在畫中創作出來」,這才是畫家創作的根本所在。

近年來,中俄睦鄰友好關係發展到一個新水平,兩國人文領域的交流愈加頻繁。少林寺與俄羅斯之間的交往由來已久,在十多年前俄羅斯開設有少林文化中心,每年都會有很多俄羅斯的團體及個人參訪少林寺。釋永信說,Aleksei Krasnov在創作時很投入、很認真,他的油畫作品很實在,既有寫實,又有寫意,能從不同角度反映出少林僧人的精神面貌,以及少林文化的獨特之處。

少林文化是中外文化交流的產物,舉辦此次畫展,旨在希望少林文化與世界各地文化交流共建、共享、共同發展,以推動人類文化的進步。釋永信表示,今後,少林寺將邀請更多的國內外藝術大家走進少林寺,讓更多的藝術家融入少林大家庭,為人類文化的交流互鑒作貢獻。本次畫展將持續至7月1日結束。■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馮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