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胡卓麟:中國畫是「寫」心

2018-07-03
■胡卓麟指畫好山水畫的秘訣,在於畫展要親自去實地領略山水風采。■胡卓麟指畫好山水畫的秘訣,在於畫展要親自去實地領略山水風采。

嶺南畫畫風中西合璧,與傳統中國畫以及西洋畫,都有一定程度的分別。曾在香港教授繪畫六十多年的國際嶺南畫派學會副主席胡卓麟認為,嶺南畫茩姨g生,同時又吸取西洋畫的特徵。和清朝平面化的畫作有所不同,嶺南畫的表達方式較為立體;而和西洋畫相比,他認為「我們中國人有中國人的風格,雖然吸收了西洋畫的好處,但仍然保留茪什磢滬溼。」

此外,他說西方叫作「畫畫」,但中國叫作「寫畫」,作者要先將所繪的事物記下,融入心中,再消化「寫」出來。

胡卓麟閒時熱愛遊山玩水,他指若要畫山水畫,則必須親身到當地觀賞,才可以真正領略到山水的魅力,若不夠了解則難以繪畫得繪聲繪影。他亦鼓勵香港本地年輕人若有時間,應當親自前往內地一睹祖國河山的風采,例如黃山、張家界、桂林等地,皆是其他國家看不到的獨特風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