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供地落後 半年僅全年目標1/3

2018-07-04
■本季推出的5幅地皮中,山頂文輝道地皮估值高達每呎10萬元。 資料圖片■本季推出的5幅地皮中,山頂文輝道地皮估值高達每呎10萬元。 資料圖片

達標靠私人重建打救 本季推2750伙增14%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政府昨日公佈本財年第二季(7月至9月)賣地計劃,將推出5幅住宅地招標,連同港鐵項目,共可建2,750伙。雖然第二財季供地比首財季增約14%,但上半財年連同私人發展項目在內,總供應才6,000伙,佔全年目標1.8萬伙僅三分一,意味下半財年供地要「翻倍」到1.2萬伙才能達標,達標難度上升。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指對達標不擔心,因私人重建或發展項目的供應近年數量龐大,相信可以彌補。

黃偉綸昨日公佈,次季政府打算推出5幅住宅用地,分佈於大嶼山、山頂、屯門、啟德,可供興建約1,850個單位;連同港鐵亦打算於下季推出何文田站第二期項目約900伙招標,上述6幅地皮一共可興建2,750個單位。翻查資料,政府於財年首季共推出2,410個單位供應,換言之第二季的私宅地供應按季上升了約14%。

黃偉綸:唔擔心唔達標

去年度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供應多達1.7萬伙,成為土地供應主要來源,更加改變了政府的供地結構,但今年首季數量有所減少,黃偉綸昨日指,首季相關供應涉及850伙。總結各項土地來源,財年上半年的土地供應合共才6,000伙,相當於年度供地目標的三分一。

問到財年首兩季至今土地供應數量不多,是否與政府將9幅私宅地共10,600伙撥去公營房屋地有關,黃偉綸坦言,措施在短期內會減少可推出作私營房屋的用地,但有關安排其實分4年完成,今年才撥出約1,000伙,來自賣地表內的觀塘安達臣道石礦場地皮,明年會較多,撥出4,000伙。

至於會否令全年供應無法達標,他強調在財年餘下的半年,政府會視乎其他土地供應來源以及市場情況,繼續推售合適的私營房屋用地,以期達到年度1.8萬伙的供應目標。同時間政府亦會積極尋找新土地,而且私人重建及發展項目去年度數量多達1.7萬伙,未來會視乎這個土地來源的供應情況。他說:「我唔會太擔心唔達標。」

稱不直接影響樓價走勢

私宅地減少供應,市場擔心會推高樓價,黃偉綸認為樓價與提供房屋用地的關係並不直接,影響樓價短期因素包括息口走勢、資金走向及現樓供應量等,重申撥私宅地去公營房屋的安排分4年完成,而且興建至落成大約需要4年至8年後,影響性滯後。

他表示,上周公佈的六招新房策,並無實質增加土地供應,只係「左手畀右手」,他闡釋政府出招,是留意到公營房屋不足的問題,而由近期的社會討論中,政府聽到部分市民覺得新增土地供應只會興建昂貴私樓,政府希望透過該六招,表明清晰立場,如果有新增供應,一般市民都會得益。

根據政府公佈,安達臣道一帶會撥出6幅私宅地改為公營房屋發展,令外界聯想起當年的天水圍,擔心規劃出錯造成公營房屋比例過高。黃偉綸指出,運房局仍未決定該6幅公營房屋用地中,資助出售房屋與出租公屋的比例,相信不會出現「翻版天水圍」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