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方促美停止無理打壓中企

2018-07-04
■特朗普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建議監管機構拒絕中國移動向美國電信市場提供服務。圖為中移動於上月在上海舉行的世界流動通訊大會的攤位。 資料圖片■特朗普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建議監管機構拒絕中國移動向美國電信市場提供服務。圖為中移動於上月在上海舉行的世界流動通訊大會的攤位。 資料圖片

華府以安全為由拒中移動 專家建議反制美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特朗普政府再度出手阻撓中企入美。據外媒報道,美國政府周一以「國家安全」為由建議監管機構拒絕中國移動向美國電信市場提供服務。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在京回應,中方敦促美國有關方面摒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過時理念,正確看待有關問題,停止對中資企業的無端猜測和無理打壓,為中資企業赴美投資經營提供公平良好環境。外貿領域專家則向香港文匯報表示,美雙重標準做法非君子之道。中國可以採取一定的反制措施,增加美企在中國市場的競爭壓力和機會成本。

據外媒報道,美國商務部下屬機構國家電信暨資訊管理局(NTIA)周一在其網站上公佈聲明稱,聯邦通訊委員會(FCC)應該拒絕中國移動2011年提交的在美國與其他國家之間提供電信服務的申請。

NTIA在聲明中表示,「全球電信市場的日益一體化,創造了風險和脆弱性,各種惡意活動充滿在這個行業中。」聲明又提到,「中國政府可以利用由中國移動建立的聯接,進行經濟間諜活動和情報收集。受影響的消費者可能包括固定和移動網絡運營商、電話卡公司和企業客戶。」

該聲明稱,相關評估很大部分是根據中國情報活動記錄及瞄準美國的經濟間諜活動,另外也考量到中國移動的規模、技術和財務資源。聲明還引述了美國商務部負責通訊與信息事務的助理部長David Redl的言論,「在與中國移動進行大量接觸之後,關於美國執法及國家安全利益面臨風險增加的疑慮無法得到解決。」

據了解,2011年,中國移動通過聯邦通信委員會(FCC)申請了第214條許可,希望在美國境內提供電信服務。目前,中國移動的用戶規模已經突破9億,為全球最大的移動電信運營商。

中移動股價瀉 見近4年新低

受此消息影響,中國移動(0941.HK)股價昨日報收68.3港元,下跌2.01%,是自2014年8月以來的新低。

對於美國政府拒絕中國移動在美提供電信服務的申請,陸慷昨日在京回應,中國政府一貫鼓勵中國企業按照市場原則和國際規則在遵守投資目的地國家法律基礎上開展投資合作。

陸慷強調,中方敦促美國有關方面摒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過時理念,正確看待有關問題,停止對中資企業的無端猜測和無理打壓,為中資企業赴美投資經營提供公平良好環境,多做有利於中美互信與合作的事。這符合兩國共同利益。

事實上,這並非美國政府首次出手阻撓中國企業在美正常開展業務。2018年初,美國政府也曾以「國家安全」為由阻止了華為進軍美國市場。原本美國電信運營商AT&T已與華為達成協議,將幫助其在美國銷售手機。

美獲商業機會 卻對中企設限

對於美國頻頻針對中國企業出手,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向香港文匯報指出,美國的這種做法完全是雙重標準。美國的通信設備企業在中國獲得了大量商業機會,看看蘋果手機在中國的市場份額。但是反觀美國,卻對中國企業頻頻設限,還不停抱怨中國市場開放不夠。

「從阻撓華為到禁止中移動,美國不僅意圖封殺中國向高端製造業的發展空間,也不希望中國向現代服務業轉型。」白明強調,美國在這些領域享有高額的壟斷收益,不希望中國進入它的領地。但是來而不往非禮也,美國雙重標準的做法不是君子之道。他建議,中國可以採取一定的反制措施,增加美國企業在中國市場的競爭壓力和機會成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