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林鄭:有政治決心處理土地問題

2018-07-04
■林鄭月娥強調,土地供應是迫切議題,特區政府不應迴避。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林鄭月娥強調,土地供應是迫切議題,特區政府不應迴避。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政府不應迴避填海造地 初步回應無礙社會討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首林鄭月娥在香港回歸21周年當日與傳媒茶敘,提到正在進行的土地供應「大辯論」,指會尊重諮詢結果,並會爭取在10月發表施政報告時,交代增加土地供應的方案,而她也在「大辯論」開始後首次公開交代個人立場,認為要透過填海解決土地短缺。她昨日強調,土地供應是迫切議題,特區政府不應迴避,此前公佈的「六招」,展示了政府有政治決心處理這個問題,而填海造地在香港發展過程中是慣常做法,政府對此初步回應,相信不會左右社會討論。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被問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工作。她表示,特區政府上周五公佈房屋政策新措施,獲市民廣泛歡迎,特別是多撥土地興建公營房屋,以及資助房屋定價與市價脫u,餘下的問題是如何覓地興建這些房屋。

填海屬慣常做法

她強調,作為特首及官員、特別是土地政策的主事官員,都不可以、亦不應該迴避社會上對於土地供應的迫切訴求。

她留意到有評論指她及現屆特區政府沒有政治決心,不敢觸及填海這土地供應方案,所以她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就初步回應社會對土地供應的關注。

林鄭月娥指出,從香港發展歷史可見,絕大部分土地和新市鎮發展均靠大幅填海,這並非不慣常做法,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會繼續進行討論,並反問道:「我覺得在今日香港社會,有什麼可能因為行政長官講了她自己的看法或一些政府意見,可以左右到社會的討論?」

她強調,由於社會對土地房屋有迫切需要,故她在第二份施政報告不可以「交白卷」,稍後會要求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就已掌握的社會看法與政府分享,也會由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與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研究如何廣泛、全面、客觀而不失時機地進行小組工作,重申政府有政治決心處理土地房屋問題。

料維港以外選址填海

至於專責小組會否研究或建議在哪處填海,林鄭月娥指,這屬於政府的責任,而專責小組在諮詢文件中已羅列了2011年填海討論,當時已考慮在什麼選址填海較為穩妥,不太影響航道和敏感生態,「所以我覺得哪個再做維港以外填海的選擇,可能都離不開那幾個選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