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方視窗 > 正文

大學生落戶深圳實現「秒批」

2018-07-05
■深圳大學生招聘會吸引不少求職者。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深圳大學生招聘會吸引不少求職者。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全程只需跑一次」 490人獲深圳戶籍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深圳市普通高校應屆畢業生引進和落戶實現無人干預自動審批,即「秒批」。改革後,應屆生可以個人直接申報落戶,全程僅需向系統提交各樣材料掃碼件,實現「全程只需跑一次」,效率明顯提升。香港文匯報記者日前從深圳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獲悉,截至6月30日,2萬餘人申報了畢業生接收業務,3,265名申請人通過系統「秒批」,490名非深戶申請人已取得深圳戶籍。

據了解,根據深圳市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深圳市普通高校應屆畢業生引進和落戶「秒批」(無人干預自動審批)工作方案的通知》,「秒批」於6月11日上線試運行,6月25日正式上線運行。

逾兩萬人申報接收業務

系統上線以來,截至6月30日,共21,398名申請人通過深圳人才引進系統申報了畢業生接收業務,3,525名申請人按新辦理方式上傳了報到材料,3,265名申請人通過系統「秒批」,其中非深圳戶籍2,923人中,已有490名非深戶申請人取得深圳戶籍。

深圳市人社局表示,在此次「秒批」改革中,變化的是應屆畢業生引進的辦理流程和方式:一是增加個人申辦方式。改革前須通過用人單位統一申報,或者委託人事代理機構申報。改革後可以個人直接申報;二是辦理的流程和環節優化簡化。改革前需要在接收單位或代理機構、行政服務大廳窗口和公安戶籍窗口跑動至少3次以上。改革後變成全部在系統上提交信息,由系統自動提取後台數據庫的數據匹配完成,全程只需跑動一次;三是紙質材料的提交顯著減少。改革前需在報到時提交接收申請表、學歷證書原件及複印件、學歷驗證報告、戶口本、戶口遷移證、身份證等多項材料,改革後只需要在系統上提供接收申請表、身份證、畢業證以及學歷驗證報告的掃描件即可;四是辦理效率大大提升。改革前大學生報到要到現場辦,而且由於業務量大,會存在「一號難求」現象,改革後,系統「秒批」,效率明顯提升。

深圳市人社局表示,此次改革的目的是為來深就業創業的應屆大學畢業生辦理手續提供便利,最大限度地節約社會資源和政府資源,為企業引人引智提供更好的營商環境。同時通過無人干預自動審批杜絕人工審核中的標準不一、主觀判斷差異、辦事體驗不一致等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