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獲救關鍵樂觀不放棄

2018-07-05
■其中一名少年腳部受傷接受治理。 新華社■其中一名少年腳部受傷接受治理。 新華社

13名少年足球隊成員和教練可能要在洞內多留一段長時間,多名曾經參與礦難救援工作的專家表示,相對於身體狀況,被困人士的精神狀況對於他們能否捱到獲救一刻至關重要,尤其是在當局研究如何協助他們脫困這段時刻,更必須保持樂觀,不放棄希望。

樸茨茅斯大學疾病專家蒂普森表示,受困少年在溶洞生存逾10天,反映洞穴氧氣、溫度和飲用水條件均充足,認為公共衛生將是他們未來要面對的問題。他直言,由於受困少年獲得補充食物,未來便應考慮如何清理排泄物,避免污染水源和環境,引發疫情。

蒂普森又指,假如情況容許少年繼續留在洞穴內,救援團隊須讓他們保持專注和正面思維,不讓他們有空閒胡思亂想,並鼓勵他們將洞穴內的經歷當成冒險,而不是挑戰。倫敦國王學院創傷後緊張症專家格林巴奇則指,家長和孩子通話時須保持冷靜,避免流露出焦慮的情緒,令孩子再度恐慌,強調只要簡單鼓勵「一切都會好」,就可有效減輕他們的憂慮。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