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廢大學收生種族多元指引

2018-07-05
■在種族多元指引下,黑人學生比亞裔學生更易獲大學取錄。 網上圖片■在種族多元指引下,黑人學生比亞裔學生更易獲大學取錄。 網上圖片

美國政府前日宣佈,廢除前總統奧巴馬政府為推動種族多元化、鼓勵大學收生時考慮種族因素的平權指引。華府今次撤銷指引惹來不少民權組織批評,部分大學亦表明會繼續在收生時考慮種族因素,以達至校園種族多元。

奧巴馬2011年提出

奧巴馬政府認為種族多元化有助學生發展,在2011年發佈指引文件,稱大學實現種族多元化,符合最高法院確立的「令人信服的利益」原則,但指引當時引起爭議,白人女子費希爾其後控告得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稱因種族身份未被取錄,最高法院以4票對3票通過當時由法官肯尼迪撰寫的裁決,指出學校可將種族因素納入收生考慮。

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前日指出,有關指引屬「不必要、過時、與現行法律不一致」,廢除指引旨在恢復法治,他批評過往政府提出的指引繞過國會或法院,往往實施長達數十年,這並非正確做法。廢除舊指引被外界視為重回前總統布什政府時期的政策,即鼓勵學校持種族中立態度招收學生。

特朗普「向公民利益宣戰」

美國非牟利組織「公平錄取學生組織」(SFFA)近期控告哈佛大學,指校方不合法地限制亞裔學生的錄取人數。SFFA的法律顧問布盧姆表示,歡迎華府採取任何行動,取消大學以種族因素作為收生標準。但哈佛表示會繼續以種族因素作為收生的考慮準則,稱可幫助不同背景的學生互相向對方學習。

於奧巴馬時代在司法部協助學校落實公民權利、共同起草2011年指引的巴爾加瓦,形容華府撤回指引完全是政治攻擊。美國公民自由聯盟全國政治主管沙基爾表示,華府此舉反映特朗普政府向公民利益宣戰,攻擊有色人種。 ■美聯社/法新社/Politico網站/《紐約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