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分數高4成 亞裔生考哈佛機會仍遜黑人

2018-07-05

美國不少亞裔學生的學業成績優異,但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等著名學府將種族因素納入收生考慮,令亞裔學生的「學術能力評估測試」(SAT)分數即使較黑人學生高出近4成,入讀同一大學的機會也不如後者,哈佛近期更因此遭非牟利團體「公平錄取學生組織」(SFFA)控告。

美國智庫平等機會中心的研究員永井引用研究表示,在申請入讀精英私立大學時,白人學生一般以SAT成績1,400分便可獲錄取,亞裔學生則需要1,540分,非裔和拉丁裔學生則分別需要1,090分和1,270分。永井亦指出,雖然美國亞裔人口在1960年至2010年間增加逾10倍,但哈佛的亞裔學生比率從未超過21%,之後更降至17%,這比率維持超過25年。

SFFA在哈佛訴訟案中向法院遞交的文件顯示,亞裔學生在「人格特質」的評分一直偏低,令入學率遭壓低,否則亞裔學生比率可望增加一倍以上,達到43%。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