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默克爾:美汽車關稅影響更甚鋼鋁

2018-07-05

德國總理默克爾昨日在國會發表演說,警告若美國總統特朗普堅持對歐洲汽車徵收關稅,將對歐洲汽車業造成嚴重衝擊,影響較鋼鋁關稅更大。她強調會盡力阻止貿易戰爆發,呼籲歐美談判解決分歧。

默克爾稱,10年前全球合作應對金融海嘯,證明多方合作較推行單邊措施優勝,假如各國無法通力合作,國際金融危機無法在短時間內解決。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計劃本月訪問美國會晤特朗普,向華府表達歐盟的立場,但不肯定能否達成協議。默克爾認為應盡力化解衝突,避免爆發貿易戰,但必須雙方一起合作。默克爾亦質疑美國計算貿易數據的方法,直言單是計算貨品已過時,服務業亦需計算在內,假如包括服務業,美國對歐洲將出現貿易盈餘。

特朗普多次表示德國在北約的軍費開支嚴重不足,默克爾回應稱,德國軍費持續上升,同時承諾到2025年,軍費開支將升至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5%。現時德國軍費佔GDP約1.24%,北約2014年訂立軍費目標,在10年內增至GDP的2%。 ■彭博通訊社/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