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布吉沉船 16華客罹難33失聯

2018-07-07

船家漠視惡劣天氣預警 泰國副總理稱將追責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新社、新華社、泰國《民族報》及中央社報道,泰國布吉島附近海域發生重大翻船事故。有當地觀光船隻疑無視當局發出的惡劣天氣警告,照常出海。當地時間7月5日17時45分左右,兩艘載有127名中國遊客船隻返回布吉島途中,突遇特大暴風雨發生傾覆。經過一夜搜救,截至6日下午,確認遇難中國遊客人數已經增加至16人,尚有33人失聯,78人獲救。

據報道,布吉島海域當日下午一共發生3宗船隻意外事件,其中兩艘船幾乎全部是中國遊客。一艘名為鳳凰號(Phoenix)的雙層結構的船,載有包括遊客和船員在內上百人,在布吉島南部珊瑚島附近傾覆;另一艘船名為「Senalika」,載有39人,在較早時候於布吉島南部神木島(Koh Maithon;內地稱「梅通島」)附近傾覆。 第三宗事故是兩名俄羅斯人騎水上電單車失蹤,後來被尋獲。

據其中一艘傾覆的船的船長說,這艘船是在下午4點左右從拉查島(Koh Racha)返回布吉島,當時遭到了風暴襲擊。據船長表示,該傾覆船被5米高的海浪擊中,使船傾覆。在船開始沉沒時,他警告乘客穿好救生衣,並準備充氣救生筏。

船員:「出海時無強風」

7月5日,布吉島風高浪急,當局已發出惡劣天氣警告,有效期直至7月10日,並考慮禁止船隻在大浪情況下出海。

泰國副總理巴逸(Prawit Wongsuwan)稱,將對造成此次人員傷亡的主要船隻--鳳凰號的船長和船主採取法律行動。據悉,事發時,鳳凰號上載有93名乘客和12名導遊與船員。

「我問他們為什麼(無視警告)堅持出海,他們稱,出海時並沒有強風。......但是,氣象部門已經發出預警,不要在7月4日至6日間離岸出海,他們沒有聽。......船長和船主貿然出海,因此他們將承擔責任。」巴逸說。

泰方:全力搜救失蹤華客

中國駐泰國大使呂健同泰國副總理頌奇於6日上午緊急通電話表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5日發生的布吉遊船傾覆事故,當務之急是搜救失蹤人員,請泰方務必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爭分奪秒全力搜救仍失聯的中國公民。

泰國副總理頌奇表示,泰國政府高度重視此次事件,已指示泰旅遊和體育部部長、各有關部門和地方政府全力以赴做好搜救以及救助傷員和家屬工作,並同中方保持密切配合和協調。

據布吉府尹介紹,泰方6日共出動十幾艘大船,5架直升機開展搜救,空軍另安排多名飛行員待命,確保不間斷搜尋。搜救分三個區域:一是在失事島嶼附近搜尋;二是在附近水面搜尋;三是在沉船位置派潛水員下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