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商界領袖:信國家能有力反擊

2018-07-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美國總統特朗普蠻橫無理挑起針對中國的貿易戰,香港各商界領袖批評,美國此舉嚴重違反世貿規定,衝擊正常的國際貿易秩序,實損人害己之舉,必將遭受世界各國的反對和唾棄,而中國為捍衛國家核心利益採取反擊是合情全理的。經歷多年的改革開放,基礎穩健,相信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領導下,國家絕對有決心、有能力面對美國倒行逆施帶來的挑戰,並予以強而有力的反擊。

譚錦球:貿保主義必遭唾棄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頌謙企業集團及香港國景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譚錦球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特朗普蠻橫無理地挑起這場貿易戰,嚴重違反世貿規定,其單邊貿易保護主義必將遭世界各國的反對和唾棄。

許榮茂:憂特氏為選舉做戲

全國政協常委、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榮茂表示,美國還有很多產品需要向中國進口,特別是有些不可替代的產品,增加25%關稅的話,美國老百姓也承受不了,屆時通脹增加,對美國自身很不利。

他擔心美國11月份中期選舉前,特朗普仍要演戲給他的支持者看,會擺出強硬姿態,倘貿易戰進一步升級,最終都是「傷敵一千,自損八百」。

吳良好:美倒行逆施失人心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金威集團董事局主席吳良好指,美國無視過去與中國的談判共識和承諾,橫蠻無理挑起史上最大規模貿易戰,是典型的貿易霸凌主義,嚴重衝擊正常的國際貿易秩序,美國倒行逆施,不得人心。

面對美國強加的貿易戰,他指出,中國不得不作出反擊。在以習主席為核心的中央的堅強領導下,中國有底氣、有決心、有能力對美國的倒行逆施予以強有力的回擊。

黃友嘉:貿易戰不存在贏家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積金局主席黃友嘉指出,貿易戰從來都不存在贏家,特朗普為了短期政治考慮而發起貿易戰,絕對是損人害己,其影響不僅限於中美兩國,更是打亂了全球貿易,違反了世貿協議的多邊貿易關係。雖然貿易戰是一項巨大挑戰,但中國作為貿易大國,必然有足夠能力應付,同時要保持強硬態度,免得被人得寸進尺。

王敏剛:中國反擊合情合理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剛毅(集團)有限公司主席王敏剛表示,美國單方面撕毀國際條約,破壞世界各國的貿易協議,更會損害美國在國際間的誠信,此舉無疑是損人不利己。

他指,中國一直遵守國際貿易協議,現在受到美國的不公平對待,作出反擊是合情合理的。經歷多年的改革開放,中國已成功建立一套強大的經濟體制,絕對有足夠底氣去面對這場貿易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