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李克強:「16+1合作」符歐整體利益

2018-07-08
■李克強於當地時間7月7日上午在保加利亞首都索非亞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第八屆經貿論壇時表示,「16+1合作」符合歐洲的整體利益。圖為李克強與保加利亞總理鮑里索夫(右)出席聯合記者招待會。  法新社■李克強於當地時間7月7日上午在保加利亞首都索非亞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第八屆經貿論壇時表示,「16+1合作」符合歐洲的整體利益。圖為李克強與保加利亞總理鮑里索夫(右)出席聯合記者招待會。  法新社

出席中國-中東歐經貿論壇 強調中方支持歐洲一體化立場不變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當地時間7月7日上午在保加利亞首都索非亞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第八屆經貿論壇時表示,「16+1合作」是中歐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有益補充,符合歐洲的整體利益。

李克強指出,近期有一種聲音,質疑「16+1合作」是不是地緣政治工具,是不是要把歐洲「分而治之」?這是一個誤解。「16+1合作」不僅有利於促進中國和中東歐國家發展,也有利於縮小歐盟內部差距,實現均衡發展,更好推進一體化進程。中國對「16+1合作」沒有地緣政治考慮。我們堅定支持歐洲一體化,這個立場不會改變。歐盟是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的重要力量,也是中國最大的經貿合作夥伴,一個團結、穩定、繁榮的歐盟和強大的歐元符合中方根本利益。

遵循國際通行規則

李克強強調,「16+1合作」始終遵循包括世貿組織規則在內的國際通行規則,遵循歐盟有關法律法規框架,堅持共商共建共享,要求企業按照市場規則、商業原則參與歐洲招標項目,不搞排他性安排,是公開透明、開放合作的大平台。實踐證明,「16+1合作」既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關係發展注入了新動能,也為深化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打造了新引擎。

合作6年成果超預期

李克強在論壇開幕式上還指出,中國和中東歐國家秉持開放合作、平等協商、互利共贏的合作理念,啟動6年來合作成果超出預期。

李克強表示,過去6年來,中國與16國的貿易年均增長6.5%,從400億美元增長到近700億美元,佔中歐貿易比重從9.3%提高到11%。雙向投資穩定發展,中方累計投資近100億美元,16國在華投資超過14億美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有序推進,中歐班列累計運行近9,000列,中國公民赴中東歐國家人次增長五倍多,目前雙向留學生已近萬人,雙向旅遊突破每年百萬人次。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實現了互利共贏,促進了共同發展,增進了民生福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