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婦遭「網戀洗銀紙」騙局呃千萬

2018-07-08

借錢畀「外籍軍人」又買「神奇藥水」 沉迷5個月始知墮陷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將軍澳揭發千萬元網上騙案。一名中年婦人疑誤墮網騙陷阱,遭騙徒以「網上情緣」及「神奇藥水洗黑錢」雙管齊下,先後13次將合共約1,000萬元存入騙徒指定戶口。直至前日,女事主發現對方失去聯絡多時,懷疑受騙報警。警方列作「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案處理,暫未有人被捕。

據悉,女事主姓馬,50歲,家住將軍澳銀澳路新寶城一單位,家庭富裕。消息稱,早前馬女透過facebook結識一名外籍男網友,對方自稱為聯合國維和部隊派駐伊拉克的士兵。

兩人非常投契迅即發展網戀,並在網上以情侶互稱,但雙方從未親身會面,甚至未有透過視像對話,但馬女仍全情投入這段愛情,不知道已墮「網上情緣」陷阱。

自今年1月10日至3月29日,男方先後以不同理由提出借錢,馬女信以為真,在兩個多月內先後7次按指示將合共約170萬港元存入6個內地或本地銀行戶口,但仍蒙在鼓裡。

信黑紙可用藥水洗成美金

消息稱,今年4月男方再向女事主透露,聲稱在伊拉克無意中尋獲薩達姆前政府暗中收藏的一筆鉅額美元,美元一直未被發現的原因,是因為被人用藥水染成黑色掩人耳目,但只要用一種特別藥水清洗,便可以將美元還原。

男方聲稱會委託一名聯合國外籍官員,協助將一筆約150萬美元的「黑錢」帶出伊拉克,希望馬女代為保管。

直至5月3日,馬女被外籍官員相約在內地會面期間,對方向她展示藏有大批聲稱是染黑美元的夾萬,並即場展示如何利用一種特別藥水將染黑美元漂白還原,令馬女深信不疑,其間再在男網友哄騙下,由5月9日至6月4日間先後6次將合共約830萬港元存入6個本地或外地銀行戶口,用作購買還原夾萬內美元的特別藥水,不知道已墮入另一個「神奇藥水洗黑錢」騙局,其後男網友及聯合國外籍官員相繼失去聯絡。

直至前晚8時許,馬女多番嘗試聯絡兩人不果始知受騙,報警求助,初步檢查,夾萬內只是黑色紙。警方列作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案處理,交由將軍澳警區刑事調查隊第一隊跟進,正追緝涉案男網友及自稱聯合國官員的非華裔男子下落。

10幾年橋唔怕舊仲有人受

根據資料,「神奇藥水洗黑錢」為10多年前在東南亞地區非常盛行的詐騙手法,騙徒會佯稱尋獲發生戰亂國家富商或政府官員收藏的秘密資金,為掩人耳目將美元全部用特別藥水染黑,只要用另一種特別藥水便可還原,騙徒若遇上富裕的事主會誘騙斥巨資購買藥水,如果事主財力有限,則會哄騙事主會無條件送贈染黑美元及還原藥水,但要求事主支付數千至數萬元的運費,本港先後有多人「中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