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專家解讀】強調擴大進口 惠民生穩經濟

2018-07-10

對於《關於擴大進口促進對外貿易平衡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正式發佈,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指出,擴大進口不僅有利於民生福祉,現在強調的全方位「套餐式」進口,也有利於滿足企業轉型升級的多方面需要,推動中國經濟進一步發展。而加強從「一帶一路」國家進口,可以帶動這些國家的經濟發展,讓中國發展的紅利惠及全球。

白明表示,中國經濟發展到現階段不僅出口環節需要轉型升級,進口環節也需要。一方面,考慮到消費升級的需要,促進進口可以更好地滿足國內日益多元化的消費需求,提升大眾的生活質量與獲得感。

「另一方面,擴大進口有利於提高企業生產效率,提升產品質量和創新能力,最終促進國內產業升級,推動中國經濟進一步發展。」白明指出,以前提到生產性進口更多指的是資源性產品進口,現在則是強調全方位的「套餐式」進口,這更有利於滿足企業轉型升級的多方面需要。

對於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作為重點開拓的進口來源地,白明認為,「一帶一路」國家有很多資源,但經濟發展相對落後。加強從「一帶一路」國家進口,可以帶動這些國家的經濟發展,讓中國發展的紅利惠及全球。目前,「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設施聯通將極大促進貿易暢通。

白明還關注到《意見》提出「持續發揮外資對擴大進口的推動作用」。他表示,很多外資都擁有全球化的銷售渠道,這個渠道不僅可以賣東西,反過來也可以買東西,利用好這個渠道有助於我們買到更多物美價廉的產品。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