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鵬情萬里】高考後離婚率

2018-07-11

趙鵬飛

有一對結婚超過20年的朋友,最近離婚了。離婚的時間節點選得有點微妙,兒子高考成績公佈的第二天。他們的兒子考得不錯,上一所重點大學問題不大。一家三口開開心心吃了一餐飯,給兒子慶功。吃完飯兩個人心平氣和地去民政局辦了離婚手續。

多年前因為一次工作,跟他們夫妻相識。兩個很平和的人。一個在國企做部門主管,一個在地產公司做設計。看似平靜溫和的家庭氛圍之下,其實早已暗流洶湧。投資理財的觀念不同,一個喜歡現世安穩,覺得夠吃夠住夠用就夠了。一個希望盡早實現財務自由,炒房炒股炒期貨,什麼賺錢就投什麼。賺錢了自然闔家笑,又添新衣又買新手袋,還換新手機用。虧的時候,隱藏在家裡各個縫隙裡的問題,就像雨後的筍子,一處一處悄無聲息地就冒得到處都是。

我離他們工作和生活的圈子都遠一些,被當做是可以置身事外的朋友,常常要充當審判他們家務事的清官。清官難斷家務事,在摻雜了感情親情金錢觀念的糾葛裡,每一次劍拔弩張對簿「公堂」,就是對彼此情感基礎的削弱,這樣的紛爭裡,沒有人可以贏。天長日久下來,本該是愛情結晶的孩子,倒成了守住婚姻大潮的唯一堤壩。

孩子高考放榜,便是夫妻約定的堤潰之日。

關於婚姻的存廢,我沒有置喙的資本。作為旁觀者倒是覺得,以「為了孩子好」之名勉強將就沒有質量的家庭生活,其實有自我美化人格的嫌疑。

弗拉基米爾.納博科夫在《洛麗塔》中說,人有三樣東西是無法隱瞞的,咳嗽、窮困和愛。人是情感動物,任憑內斂克制功夫再深厚,也難以做到不在日常生活中露出行跡。家庭不是需要全副武裝才能登上的舞台,要日日夜夜對茪@個早已相望兩生厭的人,還要當茷臚l的面,做出和美幸福的樣子,康城影帝恐怕也難以為繼。再幼稚無知的孩子,也能從貌合神離的家庭氛圍中有所察覺。這種暗地裡造成的心理傷害,比直接告訴他父母已離婚,來得更為深遠。

何況更多的夫妻,是採用高頻率高分貝的爭吵,作為死撐失敗婚姻的主要方式。

在現代社會,大部分女人不必依附男人可以獨立生活。不肯放棄一場明顯失敗的婚姻名分,深究下去,更多是出於對周邊輿論評價和品評的壓力。所謂口水淹死人,婚姻失敗常常會被跟工作能力社交能力不佳掛上u,以至於上升到人生失敗的高度。很多寧願在失敗婚姻苦海裡掙扎的夫妻,不過是對自我在熟人社會生活圈中評分高低反覆衡量的結果。

這話聽起來有些極端也有些刺耳,但相對於整個成長時代,都被迫要困囚在父母失敗婚姻裡的孩子而言,這話說得還遠不夠犀利。

一個人少年不幸的陰影,往往會遮蔽半生的陽光。之前我在知乎上看到一個提問:父母感情不和會對孩子造成什麼影響?數千個網友結合自身的成長經歷回答了這個問題。認同率最多的一個答案包涵了五個關鍵詞:冷漠、冷暴力、自卑、敏感,沒有安全感。

有一個網友的留言讓所有的人都為之動容。他說,他們明明將手裡的刀劍揮向彼此,被刺得鮮血淋漓的卻是你。那種場景彷彿一片漆黑裡,獨自一人捧茼菑v千瘡百孔的心。最致命的結果是,根本不相信會有人真的愛我。

不出所料,翻看各地的新聞,隨荌爬狾阪Z公佈,去民政部門辦理離婚的人數,跟茪]攀上了年度的一個小高潮。不敢想像,又有多少孩子將帶茪ㄛ陘H知的隱痛,走向自己才剛剛開始的人生!

人心是不待風吹而自落的花。人心上的傷痕,猶如鏡面上的劃痕,再高明的修復手段,也無法讓鏡中人坦然自若,當做什麼也沒有發生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