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拯救「野豬」展互助 各方齊獲美譽

2018-07-12
■在泰少足入住的醫院門前,有大批學生慶祝。 路透社■在泰少足入住的醫院門前,有大批學生慶祝。 路透社

泰國清萊府被困溶洞的「野豬」少年足球隊成員和教練前日全數獲救,今次拯救行動順利完成,除有賴當局決策果斷及指揮有條不紊,外國救援隊義不容辭參與亦是主要原因。泰國前政府部長那利尼前日在facebook貼文,形容今次行動充分體現人道和團結一面,反映當不同國家人士為共同目標奮鬥時,可創造偉大成就。

全球關注被困洞穴少年的情況,中國、緬甸、澳洲和英國均派出潛水專家參與救援,在行動中扮演重要角色。在最後的潛水救援任務中,13名外國潛水專家和5名泰國軍方海豹部隊成員進入洞內,3日內將被困人士全部救出,充分顯示各國的合作精神。

總指揮願聽專家意見

負責指揮救援行動的清萊府前府尹納隆薩功不可沒,他指揮救援工作井井有條,願意聽取專家意見,採取最適當的救援時機及程序,更每日召開記者會講述最新進展,做法備受各方稱讚。

居民義務洗衫煮飯

在救援行動成功背後,少不了一批無名英雄的無私奉獻。當地不少居民放下工作,到洞穴向救援團隊提供食物、清洗衣服、清理垃圾和廁所,讓救援團隊無後顧之憂參與行動。更令人感動的是,當局從洞穴抽出大量積水,淹沒附近部分農田,但農民並沒抱怨投訴,反而以大局為重,指少年的性命才是最重要。此外,不少居民發起籌款行動,資助外國專家前往當地的機票。泰國國際航空亦響應,免費接載英國救援隊成員到清萊。

重現泰鄉村精神

泰國評論員告瑪叻直言,居民無私的付出令人動容,讚揚他們慷慨和樂於助人。她表示,自己童年時在村莊生活,常見到居民彼此分享食物,表達關心,雖然這種互助精神現時在大部分地方已不復見,但仍留在不少人心中。居於泰國的英國網誌作家巴羅稱讚被困少年的父母,指他們不但未有怪責教練埃甲博,更感謝對方在洞穴內照顧被困孩子。■新加坡《海峽時報》/《衛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