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精通4語文武雙全 無國籍少年「學校寶石」

2018-07-09
■阿杜(右)操得一口流利英語。■阿杜(右)操得一口流利英語。

在被困的12名少年中,14歲的阿杜特別受注目,他操得一口流利英語,能與發現他們的英國搜救人員溝通,儼如一眾少年的「代言人」,還向搜救人員合十行禮問好,令人印象深刻。阿杜就讀學校的校長稱讚阿杜為人友善有禮,學業和運動同樣出眾,曾多次奪獎為校爭光,形容他為「寶石」。

阿杜於鄰國緬甸的佤邦出生,7歲開始入讀學校,懂得英語、泰語、緬甸語及華語,為了接受更好的教育,他離鄉別井前往泰國北部。由於佤邦不獲國際承認,阿杜沒有出世紙、身份證明文件和護照,他獲一間基督教會收容,由一位基督徒教師撫養。

受困少年被發現後的首段影片顯示,阿杜首先以泰語說:「我是阿杜,我的健康良好。」其後以英語詢問搜救人員「現在是什麼日子?」又表示各人都非常肚餓。儘管身體虛弱,阿杜仍不忘合十感謝搜救人員。阿杜一位老師受訪時表示,他印象最深刻是阿杜每次經過任何一位老師身邊,均會向老師合十行禮。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