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世界 > 正文

比賽優勝劣敗 教練鬥智看點多

2018-07-12

國際足協教練導師陳曉明

筆者於截稿前,4強賽剛完成第一場 ,法國率先進入決賽。

先前提到今屆世界盃的勝負取決於效率 。尤其是在強弱對碰時弱隊的反擊顯得更加重要,但從8強開始, 除了俄羅斯和瑞典相對較弱之外,其實各隊實力相當平均 。筆者慶幸見到最後出現的賽果全是優勝劣敗。每隊球隊的勝負關鍵都看到教練背後所花的心思。

以8強賽比利時對巴西為例, 比利時教練馬天尼斯刻意將陣式由433轉為類似雙中鋒的模式,收起梅頓斯並安排盧卡古於右路。 目的就是看準馬些路的輕出, 讓盧卡古於反擊時有較大空間。 一改之前比賽的排位,把迪布尼放於兩名中鋒較後位置讓迪布尼可以成為整個反擊的核心 ,並讓費蘭尼和韋素於迪布尼後面作出保護,減低迪布尼於防守時的職責 ,可看出教練的調整是基於對手而作出部署。

但相反當比利時對法國時,法國的教練迪甘斯也同樣作出相應的安排, 包括安排被筆者認為當今最佳防守中場的簡迪,快速壓迫迪布尼,減少由他策動的進攻。同時普巴減少了早前過於賣弄花巧,專注執行防務,於防守時往往緊貼費蘭尼進入禁區,讓其頭球不得要領。因此整場比賽比利時的攻門,只能靠較吃力的組織和個人能力的擺脫才能製造出來,加上門將洛里斯高水平的表現,令比利時吃盡苦頭。可看到防守部署是經過深思熟慮而安排。作為職業教練的我喜見雙方教練背後的戰術考量,是欣賞比賽之外的另一看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