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不止小米 數十外國公司受累

2018-07-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滬深交易所上周六宣佈,暫不將外國公司股票、合訂證券、不同投票權架構公司股票,納入「港股通」範圍,受影響的不單止小米(1810),有幾十家在港上市的外國公司,都被排除在港股通範圍外。彭博社認為,內地監管機構將這些股票摒除於港股通範圍,試圖讓內地散戶免於交易那些不被廣泛了解的證券。

阿里京東百度來港機會減

滬深交易所在聲明中表示,一些證券商認為,內地投資者尚未真正接觸過上述三類證券,對於這些產品的複雜度、風險缺乏瞭解,有的希望在內地市場先推出不同投票權架構公司並熟悉後再做判斷。

不過,這決定對希望吸引內地投資者的小米來說,是一個挫折。由於市場低迷,小米此前已經推遲發行中國存託憑證(CDR),上市時的估值也大降。若果沒有「北水」的支持,或影響到投資者對小米股價的憧憬。此外,更多的獨角獸企業,對以「同股不同權(WVR)」方式來港掛牌上,多了一重考慮。

滬深交易所今次的新規定,還可能使內地股民無法買賣那些多數業務在大中華區以外的香港上市股票,如普拉達(Prada)(1913)、新秀麗(Samsonite)(1910)、歐舒丹(L'Occitane)(0973)等。市場人士擔心,事件不單會影響到新經濟股份,來港上市的計劃,更可能打擊外國企業來港上市的打算,可以說,像阿里巴巴、京東、百度等,已經在外國上市的公司,暫時較難說服他們赴港上市。

東方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邵宇表示,內地監管機構這個決定,符合中國資金應被用於支持中國公司的觀點,他認為此舉並不令人意外。他又說,監管機構對WVR公司採取了相當保守的態度,並且傾向觀察更長一段時間。

此外,就小米這一事件來說,小米若沒有了「北水」的憧憬下,反而能夠在港股市場,獲得最公允的估值,對內地評估獨角獸企業的估值上有一定的幫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