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工總:五成港商向美轉嫁成本

2018-07-18
■郭振華指,美國入口商未必能完全承接港商將關稅成本轉嫁。■郭振華指,美國入口商未必能完全承接港商將關稅成本轉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 工總主席郭振華昨指出,根據目前收到的意見,有50%以上的出口港商會將關稅成本轉嫁予美國入口商,美國入口商未必能完全承接,變相要由消費者承擔,相信肯定會對美國的消費者造成影響。工總收集了資料後將會交給美國的商會,由商會於當地的聽證會呈交,希望能夠令特朗普再考慮清楚是否再推行多2,000億美元商品關稅,或將部分商品暫緩加徵關稅。

收集資料呈交美聽證會

郭振華在出席香港工業總會第58屆會員周年大會及午宴後續指,一些出口貴金屬、皮草、珠寶及首飾的廠商向其反映,由於其產品單價很高,加10%關稅,很多廠商都會覺得「無得做」,算是重災區之一。而珠三角地區亦有很多港商投資電子加工廠,電子產品最近亦納入增加關稅清單中。他預計:「長遠而言,貿易戰對香港金融經濟的影響很明顯地一定會出現,消費市場亦會轉差。」

為應對貿易戰,郭振華指,商會亦正向政府爭取要求將「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資助範圍,擴展至「一帶一路」地區如格魯吉亞等,不單只是東盟地區。

政府亦正與不同國家商討自由貿易協定(FTA),希望一簽訂後就立即開拓其市場,接下來有幾個市場將會進入,包括越南、印尼、緬甸及柬埔寨等,貿發局將會組織相關的考察團,明年亦會有杜拜考察團,希望由政府帶動港商開拓更多不同市場,以減輕貿易戰帶來的衝擊。

美市場港商宜及早部署

他建議,廠家可以自己計一計生產成本,如果可以利用香港作為高新科技的產地就盡量利用,如果不能的,應考慮是否能部分生產由內地轉至東南亞,「因為曮一走鰲N唔會返轉頭,一搵到個新供應商就唔會再搵舊鶩荂C」他希望在這段時間內,盡量拖延客人尋找新供應商的時間。他認為,如果牽涉到太多美國出口業務的港商宜及早部署應對策略,不過他坦言開拓新市場並不是「靈丹妙藥」,一開即見效,亦要慢慢建立,可能要以新定價去迎合新市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