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港商個案】李國明:轉拓新市場不容易

2018-07-18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鍾昊華)中美貿易戰開打,主要經營嬰兒護理用品的加美敦主席兼行政總裁李國明表示,企業固然擔心關稅增加對營運帶來的影響,但成本或由買家全數承擔,風險依舊可控。

海內外對產品需求有差異

李國明指,目前難以評估新一輪加徵關稅的實質影響,若徵稅正式實施,公司能做的也只有將價格升幅通知買家並商討對策,上升的成本通常由買家全數承擔,或是賣家作貨品部分減價安排,美國的進口商和消費者勢必也會受到影響。他指,公司一向在多個國家開展業務,並非只做美國市場,風險仍可控,日後會加大擴展其他國際市場的力度,降低運營風險。

他表示,國際市場的空白遠不及美國市場的規模,吞吐量有限,受到新關稅影響的企業短期內難以將大量的產品銷往歐洲、東南亞或是南太平洋市場;海內外對產品需求有差異,出口轉內銷的做法亦不可行,針對海外的產品很可能滯銷。他形容近期將會是「艱難時期」,港商在擴展業務方面會遇到一定阻力。

李國明續說,涉及大宗商品交易由雙方最初接觸到下單通常至少需時一年,其間除了需要辦理各種政府手續外,亦需要生產廠家擁有較為強大的資金周轉能力,過程實屬不易,估計買家亦不敢貿然更改訂單另尋賣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