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標普:中國反應克制 貿易風險暫未加劇

2018-07-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美國政府上周宣佈將對從中國進口的約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10%關稅,最快將於9月起生效。評級機構標普昨表示,美國本次新的徵稅清單並不一定會加大全面貿易戰的風險,因為中國政府反應克制,貿易風險暫未加劇,但卻會對部分行業和個別企業借款人產生影響。

中美貿易談判有轉圜餘地

標普發表報告指出,去年中國從美國進口商品總額僅為1,300億美元,因而本次中國無法實施同等規模加徵關稅的反擊措施。如果中國選擇採取會影響服務和投資領域的非關稅舉措進行反擊,則或將損害全球企業和消費者信心、投資前景及經濟增長。

報告認為,中國政府繼最開始的憤怒還以顏色後,現似乎趨於冷靜,正在慎重考量手中握有的選項。針對此次的2,000億美元徵稅清單,中國政府並未立即實施以牙還牙的報復措施,這給市場帶來一絲希望,認為中美貿易談判並非毫無餘地。

標普稱對貿易風險並不樂觀,不過基於當前的基礎情形假設,如果加徵關稅落實,不太可能會對兩個經濟體產生重大影響,惟部分行業和個別企業將會受到影響。中美貿易摩擦已成為近期金融市場震動的一個誘因,且正在影響企業投資決策。

IMF暫維持全球增長預測

另外,IMF亦發表報告,維持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3.9%的預測,同4月預測一致。不過,上述預測只考量了目前實施的關稅措施,並未納入可能實施的汽車關稅等更大規模行動的影響。

IMF維持美國今明兩年經濟成長預測在2.9%和2.7%,中國今明兩年經濟增長預測則維持在6.6%和6.4%。此外,IMF下調對歐元區、日本和英國今年的經濟增長預估,指因首季經濟表現不及預期,加上部分歸因於政治不確定性導致金融環境更加緊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