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P2P平台現倒閉潮 中央擬加強監管

2018-07-20
■內地擬加強監管互聯網金融活動。 資料圖片■內地擬加強監管互聯網金融活動。 資料圖片

康證投資研究部

內地P2P平台「爆雷」現象連環出現。據內地媒體統計,自本月上旬內地已有131家P2P平台爆雷。數據顯示,上月問題平台數量創年內新高,達63間,情況有惡化趨勢。而問題平台中部分, 是擁有國資系及上市公司背景,共涉及逾千億元人民幣資金,重災區是互聯網金融發達的上海及杭州。

擠兌風險大 亟須制預案

由於缺乏監管,網貸平台野蠻生長,從2014年初的600多家發展到2015年底的近5,000家,兩年時間增長超過8倍。而從2016年8月《P2P網絡借貸業務管理暫行辦法》發佈後,全行業加強整頓及規範化運營,令不少問題平台已主動關門,網貸平台數目因此持續縮水,截至今年6月,只剩下約1,900多家。同時,數據也顯示,去年內地P2P網貸行業交易額約2.71萬億元,同比增長38.8%,規模雖仍在逐年增長,惟增速已逐漸減慢。

失聯跑路佔逾五成

另外,去年問題平台大多歸咎於實控人失聯及跑路,其次是網站無故關閉,兩者共佔約55.5%。對於P2P行業的現狀,上海、廣州、深圳等地互聯網金融行業協會已要求會員企業不跑路不失聯,遇上經營困難的可主動退出。可是,現時流動性是P2P平台面臨的最大風險,因此必須防止突然出現的擠兌情況。多地行業協會均已制定相應措施,要求平台退出必須制定預案,按計劃地有序退出,以減低對市場造成的恐慌,正如近日宣佈退出網貸行業的金銀貓。

現時內地P2P的爆雷潮只是剛剛開始,皆因為了杜絕業內風險隱患,中央監管機構將最快於月內或下個月推出多達187項網貸備案驗收細則,進一步加強監管。方案明確了P2P網絡借貸和網給小貸領域清理整頓的時間表,完成整頓的時間延長至明年中,其他各個領域重點機構應在今年中或之前,將違規業務存量化解至零。

六成網貸平台違規

本部認為新一輪針對P2P的監管細則及現場檢查,其後進一步完善的准入制度,或進行牌照發放監管等措施,將有效構建健康穩定的網貸環境。目前大部分P2P網貸平台的業務仍不合規,當前1,836家運營平台中仍有約60%的平台尚未完成銀行存管,因此平台的實控人或有挪用資金的可能。預計P2P清退潮將持續2-3年,日後料正常運轉平台將不超過200家,即僅為目前運營平台數量的約10%。■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