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執法排獨】台「陸委會」撐腰 證兩「獨」勾連

2018-07-20
■今年4月,陳浩天與「台獨」、「疆獨」分子勾連,聲稱要「圍堵中國」。 資料圖片■今年4月,陳浩天與「台獨」、「疆獨」分子勾連,聲稱要「圍堵中國」。 資料圖片

政界:無視警方真憑實據 外部勢力無權干港事

經常赴台與其他「獨」勢力合流的「香港民族黨」,竟獲台灣當局「陸委會」發聲撐腰。台「陸委會」無視香港警方已列出了700多頁的書面證據,聲稱香港特區政府倘認為「民族黨」危害國家安全,就應該提出「實證」,並會「持續密切關注」事件發展。香港多名政界人士昨批評台灣等外部勢力無權干預香港事務,並質疑「陸委會」如此緊張「民族黨」被禁與否的問題,有「此地無銀三百O」之嫌,反映了「民族黨」與「台獨」勢力有千絲萬縷的關係。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曾多次到台灣,與各「獨」勢力勾連,今年3月,他就與日、台、印、越、「南蒙古」等反華分子籌備成立所謂「自由印太聯盟」,聯合周邊地區「圍堵中國」。

陳浩天又到台北出席「台獨」組織「台聯」的籌款餐會,更與「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時代力量」等「獨」組織宣稱共同「抵禦中國霸權」,並在現場高舉代表「台獨」、「疆獨」的旗幟及「龍獅旗」等。

在保安局局長表示考慮禁止「民族黨」繼續運作後,台灣「陸委會」就發聲明宣稱,根據香港基本法,香港居民享有言論、結社、集會等自由,並稱香港特區政府倘認為「民族黨」危害國家與公共安全或他人的權利和自由,就應該盡快提出「明確證據」,有助釐清真相和解除大眾的疑慮,更聲言會「持續密切關注」事件發展云云。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昨在例行記者會上更聲稱,禁止「民族黨」的做法「扼殺港人言論結社自由」,若「規避」或「壓制」香港的「民主自由訴求」,可能迫使更多激烈行為以「表達訴求」。「希望港府審慎理性處理,公平、公正、公開讓各界了解真相」云云。

陳勇:此地無銀三百O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批評,陳浩天等多次出席「台獨」活動,更在有關場合發表激進言論,與「台獨」分子互相吹捧甚至合作,令人質疑「陸委會」為「民族黨」發聲明、高調維護對方,分明是「此地無銀三百O」。

顏寶鈴:屢宣「獨」勾結外力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指出,「民族黨」多次明目張膽地鼓吹「港獨」,甚至勾結「台獨」、「疆獨」、「藏獨」等分裂勢力,多次到香港大專院校、中小學宣揚「獨立」的違法主張,嚴重衝擊「一國兩制」、危害國家安全、破壞香港和諧穩定,已是不爭的事實。

她又指,警方已充分取證並掌握700多頁書面證據,但「陸委會」仍為「民族黨」撐腰,足證「民族黨」勾結「台獨」屬實。

她強調台灣當局無權插手香港事務。她並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嚴正強調:「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她表示,支持特區政府盡快禁止「民族黨」繼續運作,堅決取締這個亂港政黨,維護國家安全、維護「一國兩制」。

何俊賢:妄圖亂港白費心機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表示,「民族黨」以至其他「港獨派」的惡行、罪狀字字俱在,沒有狡辯的餘地,台灣當局若想呼應「港獨」組織、協助反對派搞亂香港,最終只會白費心機。

他希望中央政府對「港獨」的態度,加上特區政府是次的執法行動,可以讓台灣當局知道中央絕不容忍分裂國家的行為。

王國興:怕「台獨」救「港獨」穿煲

「23萬監察」召集人王國興指出,警方提供的700多頁文件,詳細收錄了陳浩天近年所幹的「獨」行,正正是「陸委會」聲稱要求的「實據」,希望「陸委會」不要以為可藉此向特區政府施壓,企圖為「民族黨」脫罪。

他更質疑,陳浩天等「港獨」分子曾多次與「台獨」分子勾結,並與「藏獨」、「疆獨」等勢力舉行「研討會」,「陸委會」對此隻字不提,可能是「心虛」,擔心被識破是「台獨」救「港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