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貿易戰長遠或變「科技戰」

2018-07-23
■謝國樑直言美國想打擊「中國製造2025」是沒可能做到的。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謝國樑直言美國想打擊「中國製造2025」是沒可能做到的。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對於有評論指美國的目的可能是想打擊「中國製造2025」,謝國樑直言「這是沒可能做到的」。首先,他認為美國對於「中國製造2025」是過度解讀了,美方認為這是威脅到其高科技地位,要求中方放棄對2025的投入,但事實上中國不可能停在原地不發展,永遠只做低技術的生產,而計劃主要是政府希望為製造業升級轉型,所以相信中國政府會繼續按照自己的步伐去發展,不會因貿易戰而放棄。

中國不可能永遠做低技術生產

當被問到中美貿易戰的發展預期,謝國樑相信,貿易戰將會是一個中長期問題,實情可能是一場「科技戰」。他指出:「貿易戰至今已達3個多月,如果美國純粹是為解決貿易赤字問題,那應該很容易解決。」中國近年的供給側改革目的就是增加進口,早前中國已釋出善意表示同意大幅增加美國的進口,有助降低美國赤字,惟美方又立場反覆不接受,故相信事件不單止是貿易糾紛般簡單。

謝國樑續指,若美國有其他政治目的,如準備11月的國會中期大選、推行美國優先、遏制中國崛起等,則中美經貿關係將長期處於不確定狀態。「畢竟這是美國單方面的要求,中國已沒有東西可讓步,主要是被動作出應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