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胡潤:獨角獸估值泡沫不容忽視

2018-07-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內地創業環境火熱,胡潤研究院昨日(18日)在上海發佈的《2018第二季度胡潤大中華區獨角獸指數》稱,上半年每3.5天即新發現一家獨角獸公司,今次上榜的162家獨角獸企業中,還包含3家礦機生產商,這亦是區塊鏈行業首次上榜。但胡潤提醒,新經濟獨角獸估值泡沫亦不容忽視。

這是胡潤研究院第三次發佈「獨角獸指數」,榜單結合資本市場獨角獸定義篩選出有外部融資且估值超十億美元的優秀企業,數據截止日期為2018年6月30日。

總數升至162家 估值近4.8萬億

據胡潤研究院統計,2018年上半年,內地每3.5天即發現一家新獨角獸,令獨角獸企業總數上升至162家,整體估值總計近4.8萬億,其中新晉獨角獸企業19家,因完成IPO或被收購而退出榜單的企業8家。

不過,相對於一季度的每3天發現一家,二季度增速放緩至每4.7天發現一家。162家上榜獨角獸企業平均成立6年,其中,成立不足三年的有10家。

來自互聯網服務行業數量仍最多

從大中華區獨角獸企業整體行業分佈來看,來自於互聯網服務行業的獨角獸企業數量仍最多,有40家企業上榜,佔本次獨角獸企業總數的25%。電子商務和互聯網金融行業獨角獸企業分別有22家和19家,文化娛樂行業為15家。

排名前十的企業與上一期相同。螞蟻金服的估值從上一期的4,000億,上升到1萬億,位列第一,滴滴出行和小米保持3,000億的估值並列第二;美團點評和今日頭條保持2,000億的估值並列第四;騰訊音樂保持1,500億的估值排名第六;京東金融、菜鳥網絡、陸金所、快手和大疆以1,000億的估值並列第七。

胡潤百富董事長兼首席調研員胡潤表示,在中美貿易戰和股市下行的背景下,新經濟對中國未來的發展尤為重要,但新經濟獨角獸估值泡沫也不容忽視。

二季度新發現的19家獨角獸企業中,比特大陸以700億估值領先,其次是蘇寧金融,估值300億,緊隨其後的是嘉楠耘智,估值200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