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上合人口30億 可替代美市場

2018-07-23
■上合組織有機會成為下一個中國經貿的核心夥伴市場。 資料圖片■上合組織有機會成為下一個中國經貿的核心夥伴市場。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謝國樑認為,中美貿易戰會令兩國「兩敗俱傷」,以目前已實施的500億美元的規模計,兩者的成本支出差不多。但美方計劃再向2,0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徵稅,中國相對被動。去年中國從美國的進口額約1,300億美元,美國從中國的進口約5,000億美元,雙方貿易逆差約3,700億美元,故特朗普警告,後續的徵稅或涉及商品總額超過5,000億美元,美國所能發出的徵稅空間較中國為大。

拓展多元市場化解衝擊

他認為,按目前實施的商品徵稅清單,中國向美國的農產品徵稅,這是針對特朗普的票倉,相信措施會引起中西部農民很大的反應。對中國而言,如果美國真的對中國所有的進口都實施徵稅,對中國會有一定衝擊,不過,中國的經濟承受力很強,無論是體制、國家調控能力都強,加上美國並不是唯一的出口市場,中國將會積極發展多元化的市場。他預計,「上海合作組織」(上合組織)將很大機會成為下一個中國經貿的核心夥伴市場。

謝國樑補充,上合組織是由8個國家組成的一個國際組織,另外有4個觀察員國及6個對話夥伴國,人口達到30億,佔全球逾四成,未來有望增加至超過全球人口的一半,上合組織原本只重視地區的安全問題,但其功能已慢慢拓展至經貿合作,料該市場潛力相當龐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