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各界名人撐場 讚工聯全心為工人

2018-07-23
■左起:潘佩璆、梁富華、葉偉明。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左起:潘佩璆、梁富華、葉偉明。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梁富華昨日到香港書展內火石文化的攤位推介其新書,獲不少工會中人及工商與勞工界人士撐場,包括勞工處前副處長、再培訓局前行政總監吳國強,航運交通界立法會議員易志明,兩名工聯會勞工界前立法會議員潘佩璆與葉偉明等。潘佩璆指出,勞工權益應永遠放在第一位,作為工會應全心全意為工人,並以「最不願看到擺工人上^來達到訴求的情況」來暗批職工盟,更指,「有時候(工聯會)會被人誤會是無做洁B唔夠激,其實如魚飲水,冷暖自知。」

葉偉明:爭工人權益教材

葉偉明表示,這本書講述了梁富華數十年工會工作的所見、所聞與所想,亦能為香港補充有關工運發展與社會歷程的資料,是一本很好的教材,對爭取工人權益的工作有很大好處。

他續說,勞資關係屬互惠互利,「如果無老闆,工人何來有職位?但如果沒有工人,老闆也不會有利潤,兩者是互為並存的,大家只在利益分配上有矛盾,因此要從理情法三方面去處理勞資關係,鬥死老闆對工人也未必有好處。」他並指,工會有責任令工友認識什麼是長遠與短期利益,也不能凡事只顧短期利益,並以「燦爛煙花只有剎那光輝,璀璨過後又如何?」來暗比職工盟的手法,讓工友自行選擇。

吳國強:回家慢慢細味

吳國強則指出,希望透過這本書令人對勞工界有更多認識,書中不少工運事件也是他在勞工處工作時的親身經歷,他會回家慢慢細味。

昨日亦有不少工會中人及工會前輩到場,當中有人帶茪p孩到來,更有梁富華當年服務的港九樹膠塑膠業總工會(現已易名香港膠業從業員協會)的前輩坐蚑椅到場,與梁富華懷緬一番。 ■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