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發揮所長】「盲推」不實際 宜興趣行先

2018-07-23
■1978年黃乃正(左)與其博士後導師伍德華教授合照。受訪者供圖■1978年黃乃正(左)與其博士後導師伍德華教授合照。受訪者供圖

談及求學時如何培養出對化學的興趣,黃乃正指要歸功自己當年的中學老師,讓他漸漸從實驗中感到趣味,閒時亦會跟同學私下做實驗,「會在化工原料舖買工業原料,做硫化氫,或是將氫氣打入氣球升空之類,在家中都能輕易做到。」

不過他慨嘆說,有關情況於現今一代的學生已不復見,當中或源於家長擔心「有危險」,「就係咁至死,現在的小朋友只掛住打機,但家長又唔覺得打機打得多亦危險」,與此同時,學校安排實驗機會亦較以往少,「學校彷彿擔心會浪費學習時間一般,實驗課都用作補習,也不會考實驗。」

話雖如此,黃乃正並不主張香港要一股腦地鼓吹「全民科研」,「畢竟任何學科都是有需要的,尤其科學工程這類成果,是可以到外面買的」,他形容全世界的科學工程是一體的,相反文學、藝術這類才有國家文化之分,若從這個角度看,「盲推」科研並不實際,「而應該讓學生按興趣選科,發揮所長。」

遺憾目前學生選科往往「就業先行」,黃乃正指一些學生中學階段即使喜歡化學,亦讀得很好,到頭來升大學卻是選醫科、商業,這種脫軌才是問題所在。因此推廣科研實有必要創造良好就業環境,期望未來可透過加強推動不同科研項目,使科研就業成為不輸醫科、商科、法律的好職業,讓年輕人有信心投身,「這是整個社會的問題,學生讀完無工做的話也是無用,並非簡單一句推廣就能解決。」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