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補習時數無差 家庭溝通有益

2018-07-23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姜嘉軒)暑假期間學生不用上課,不少家長都會為子女安排活動,充實時間。有團體早前訪問逾500名家長,發現有四成家長每星期為子女安排平均6小時或以上的興趣班活動,逾兩成家長則安排每星期6小時以上的補習及鉦蒏伅﹛C團體指補習時數多少見仁見智,但建議家長安排活動時多與子女溝通,重視他們的意願,並宜把握與孩子相處機會,建立良好親子關係。

香港家庭教育學院在7月4日至7月12日期間,訪問517名有子女就讀幼稚園、小學及中一的家長。調查發現,超過八成半家長希望為子女帶來開心暑假,但有一半人均對計劃暑期活動感到壓力,當中以小學家長的壓力指數最高,最大困難源於工作導致時間不足。

至於興趣班以及補習的時數安排,超過四成家長每星期為子女安排平均6小時或以上的興趣班活動,另有24%家長安排每星期6小時以上的補習及鉦蒏伅﹛C兩項數據以中一生家長比例較高,半數為子女安排每星期6小時以上興趣班,約三成則安排每星期6小時以上的補習及鉦蒏伅﹛C

調查並指,家長認為安排暑期活動主要原因為「讓子女放鬆休息」,其次為「充實子女的時間」及「提升子女的競爭力」,「促進親子關係」只列第四。

學院董事余榮輝表示,明白家長工作忙碌,但暑假學生在家時間增加,是建立親子關係的好機會,建議家長把握機會與孩子相處,可讓孩子嘗試幫助父母一些小事,例如是協助家務,令小朋友感覺到自己對家庭的貢獻。

他又提醒,為子女安排過多活動或會構成壓力,建議家長多尊重子女意願。如計劃無法讓孩子如願,家長宜說明原因,這有助孩子理解他人想法並調整自己的意見,將來與人相處時會更有同理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