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琴台客聚】處死前的補救方案

2018-07-23

潘國森

前文解釋了「港式通識」不可能成功的種種原因,包括:教師教不來、學生學不會、考核難公平、容易教壞人!

可是要取消這個有害科目,倒不是一時三刻便能成功,因為還要擺平現時各方的「既得利益者」!我們回顧過去香港教育制度每次遇上課程大改革,總會有一些人陞官發財!還有些教師得到偽冒學術權威的機會,甚至造成學術霸權。還有許多官員和主催新事物的社會領袖怕丟了面子!上世紀七十年代的升中學能測驗是一例,八十年代的「粵語正音」又是一例,十多年前廢除中國語文科考核範文又是一例,每次都嚴重挫傷了香港的教育質素之後才得以撥亂反正。學能測驗入面的文字推理擾亂了小學生的語文學習;歪音當作正音影響了大約三十屆大學生的廣府話溝通能力,近年還成為散播「港獨」思潮的一件兇器;不考古文則間接影響了年輕人的品德和國族認同!「港式通識」顯然已成為反對派拿香港娃娃洗腦的法寶。

在暫時不能廢科的限制之下,筆者認為只能先行加強監察考評局!然後才是嚴格審核「港式通識」教材。

現在重提舊意見如下。每年「港式通識」考完之後,應要責成考評局立刻公佈「評分指引」。這樣公眾才可以即時審視考題本身,以及評分指引有沒有出現嚴重錯誤,包括資料之錯訛、考官的邏輯謬誤,以及顛倒黑白的判斷準則等等。

有了類似的安排,則考評局延聘的「通識權威」縱然可以不公開姓名、身份、職稱,亦要接受學術界奉行的「行家審議」(Peer Review),以確認考題和評分指引在學術上都起碼能夠站得住腳。如有需要,考評局應該立即參考各方專家的意見,大刀闊斧地修改評分指引。筆者要求的是,杜絕如「樣本試題」為壓力團體「環保觸覺」塗脂抹粉的醜聞再現。

說到具體執行,考評局必須因應試題涉及的知識範疇,邀請不同領域入面有公信力的專家提供可靠而無爭議的專業意見。例如環保議題,不可以由一兩個政客說了算;公共衛生議題,也不能由一兩個社會工作者假扮權威胡說八道。

前文介紹過二零一二年「超齡考生潘國森」模擬作答考卷時,就曾因為對某些考題涉及的資訊和學問比考官還要強,便在分析論述中批評了「半桶水」的考官而給大幅扣分!

長遠計,「港式通識」這個怪胎科目理應廢除,因為現時由教育當局和考評局決策人能夠召集的,都是一班「通識通識、通通唔識」的匿名「專家」。結果就如魯迅名句所講:「躲進小樓成一統,管他冬夏與春秋。」黑箱作業、笑罵由人。

著名港產數學大師丘成桐教授曾經慨嘆,近年香港許多理科生沒有全修物理、化學和生物三大科,對日後升學再進修必會造成很大的障礙。「港式通識」之存在,就是「生人霸死地」,佔用了學生的學時,卻強迫學生去逢迎個別志大才疏考官的私意。通識殺科之後的安排,復古就可以。我們可以要求文、社、商科生都要修一門理科,生物或人體科學是首選。理科生則要修一門文科,歷史地理經濟等等即可。

「港式通識」教壞人,應從速殺科。救救下一代! 《通識教育教壞人!》之七.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