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熱點民議】生一個夠晒數 VS 寧養貓不生育

2018-07-27

陳小姐: 我不打算日後生小朋友,如果因為喜歡小朋友便生育是自私的決定。香港的小朋友十分辛苦,每個家長都逼小朋友學習多項不同才藝,即使我不做「虎媽」,他們童年可以快樂地玩,長大後學會比較,可能會自覺比不上身邊朋友。

陳先生: 香港政治爭拗多,特首亦只是「打份工」,我個人對香港前景沒有太大信心,擔心如果日後有小朋友,他們長大後未必有良好的生活環境,所以婚後可能會選擇多養一隻貓,不打算生小朋友。

鄒小姐: 小朋友很可愛,跟他們玩很開心,但自己婚後未必一定會生小朋友,因為照顧自己的小朋友跟與其他人生的小朋友玩是兩回事,我有朋友已經結婚生仔,她指小朋友每晚都哭,照顧小朋友十分辛苦。

林太太: 我已經有一名女兒,結婚當然要生小朋友,這是中國人的傳統,但一個小朋友已經足夠,因為照顧小朋友的開支很大,女兒出生後家庭開支每月增加約1萬元,是很大的經濟負擔,而我亦因為要照顧她而不能如未生前一樣投入工作。

張小姐: 決定生小朋友前一定要做足準備,包括時間和金錢。我與丈夫亦是考慮過,認為自己已經準備好才決定生小朋友,但最多亦是生兩個,因為要照顧小朋友有很大壓力,不是請工人就可以解決問題;如果自己沒有能力、時間,就不應該生。

■圖/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