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張炳良:若填海 宜盡早

2018-07-27
■張炳良說今天不作出填海決定,中長期將無土地供應。■張炳良說今天不作出填海決定,中長期將無土地供應。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鄺錦蓉)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正就覓地建屋問題諮詢公眾,前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指出,公眾諮詢較難凝聚共識,但可讓社會知道香港面對土地供應的局限及挑戰。他強調,增加房屋供應非一朝一夕,認同填海是長遠大規模造地的選項,若要填海增加土地須現時決定,但特區政府應同時多管齊下應付短期及中長期的住屋需要。

張炳良指出,增加房屋供應需時,興建公營房屋需要先諮詢地區意見,供應「到位」亦要料花上逾5年的時間。

料公眾諮詢難凝聚共識

他認為,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公眾諮詢較難凝聚共識,但有關討論可讓社會知道香港面對土地供應的局限及挑戰,而以往香港曾透過填海發展新市鎮,故認同填海是長遠大規模造地的選項,「即使填海未能解決短期問題,但今天不作決定,中長期則將來會沒有土地供應。」

他認為,若要填海增加土地須盡快決定,同時亦要想方法去管理樓市需求,「政府不能永遠畀市場睇死你無招數。」

張炳良並透露,上屆政府曾考慮推行空置稅,但當時空置率正下降,故更直接採取徵收買家及雙倍印花稅。他指現時房屋供應未到位,建議政府採取需求管理措施,以免令市場認為政府無能為力,及導致樓市場更瘋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