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鄉議局促交代重置棕地方案

2018-07-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棕地發展是「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提出的短中期覓地方向之一,鄉議局主席劉業強昨日率團到有大量棕地仍未發展的洪水橋新發展區考察。他指多個行業均需要使用棕地作業,強調棕地對香港經濟有貢獻而非閒置土地,批評政府一直未有清楚交代重置棕地方案。

營運建築材料公司的李先生自1999年起一直租用棕地作倉庫,存放大型建築材料,他指近10年要不斷覓地搬遷倉庫,但要找到合適的地方並不容易,認為政府如要收地發展,應提供有可讓大型貨車通過的道路等配套的土地作替代。

另一名棕地作業者江先生則營運吊臂機器公司,他指其公司現時租用佔地12萬方呎的倉庫擺放大型機械設施,但倉庫預料會受洪水橋發展影響而需搬遷,認為政府應及早接觸業界,商討賠償及安置問題。

倡閒置魚塘堆填區作重置

新界現時有約1,300公頃棕地,大部分都是荒廢農地。由於棕地相對平坦及多數位於較容易到達的地區,因而被用作露天貯物、工業工場、物流作業、回收場、建造機械及物料貯存等,但當中540公頃涉及古洞北、粉嶺北及洪水橋等正在規劃及推展的新發展區項目。

劉業強指棕地非閒置土地,作業者多年來為經濟帶來好處,建議政府可考慮將流浮山一帶閒置魚塘、修復堆填區等其他閒置土地批予棕地作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