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家長冇錢報暑期班 民記倡資助基層童

2018-07-27
■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早前訪問了302名小學生家長,以了解兒童暑期活動情況。■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早前訪問了302名小學生家長,以了解兒童暑期活動情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暑假已開始,孩子如何度過漫長假期是不少家長關注所在。民建聯的相關調查顯示,近三成受訪小學生家長完全沒有為子女安排暑期活動,主要原因是經濟問題。不過另一方面,在近半有為子女報讀暑期興趣班或補習班的家長中,卻有三成至五成報班3個或以上,孩子假期相當忙碌。

民建聯認為,政府應提供更多兒童暑期活動計劃,幫助有需要的家庭及兒童,另亦提醒家長,暑假應讓孩子歇一歇,多給予玩樂空間,不宜安排過多興趣班或補習班。

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早前訪問了302名小學生家長,以了解兒童暑期活動情況,結果顯示,28.8%家長指沒有為子女安排活動,另分別有27.2%及20.5%人指會報讀興趣班及補習班,其他活動包括遊學團、去旅行等。

不安排暑期活動的家長中,最主要因為經濟問題(40.2%),其次有32.2%指暑期應讓子女自由玩樂。而在報興趣班的家長中,部分人相當積極,近半人指會報3個或以上,更有9.7%人報5個或以上;報補習班的情況略少,但亦有30.7%人報3個或以上,較去年同類調查多出近10個百分點。

部分家長為安排子女的暑期活動,亦不惜大灑金錢,近三成受訪者會為此花費家庭月入三成或以上。

鄭泳舜:可趁假期享親子樂

民建聯指,調查反映部分低收入家庭,難以負擔暑期活動及接送的交通費用,而放棄安排暑期活動,孩子有機會只能呆在家中度過假期,建議政府增加資助兒童暑期計劃,並透過不同的學習活動基金等提供更多活動名額,讓低收入家庭的兒童亦可受惠,另亦應增加課餘託管中心服務名額,紓緩在職父母壓力。

育有三子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則提到,假期參與過多的課外活動易令孩子疲於奔命,應給予他們玩樂及充電空間,又指坊間的興趣班良莠不齊,需要慎選。

他認為「小朋友最想同父母相處」,家長可趁暑假陪伴子女參加有益身心的活動,自己亦打算於暑假和兒子一同往離島住幾天,享受親子時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