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微觀點:憂供應短缺 要靠私人項目「填空」

2018-07-28

未來3至4年潛在私樓供應只得9.3萬伙,數字是2016年第三季以來最少,加上上半年新樓落成量只6,200伙,遠未達差估署預測今年落成量1.8萬伙的一半。這顯示房屋供應無論長期、短期都縮減,不禁令人擔心樓市會否因為供不應求而再飆升。

不過留心政府的言論,就知道政府正等待私人項目補地價的「填空」。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近月被問到政府推地不多,會否令全年供應無法達標,他回應指,在財年餘下的半年,政府會視乎其他土地供應來源及市場情況,特別提到去年度私人重建及發展項目數量多達1.7萬伙,未來會視乎這個土地來源的供應情況。

碰巧昨日地產商新鴻基地產向城規會申請擴大西貢十四鄉項目規模,由原來的4,930伙,大增至9,500伙,規模相等於四分三個太古城,料追加的補地價涉及約30億至40億元。計一計,項目多出的單位已足夠填補第二季按季所減少的供應量。

事實上,政府近年土地供應量不斷上升,好像2017/18年度高達2.55萬伙,較年度供應目標1.8萬伙高出41.7%,政府從未有減少過私宅土地供應。

故此,現時市場應觀察未來數季的潛在供應量變化,若持續一年都大幅下降,才需要擔心供應量問題,否則單一季度的變化可能只是個別情況。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