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四電一腦」生產者責任計劃 Q & A

2018-08-01

Q:「四電一腦」包括哪些產品?

A:空調機 (冷暖氣機)、雪櫃、洗衣機、電視機、電腦、打印機、掃描器和顯示器。

Q:對一般市民有何影響?

A:市民購買新「四電一腦」時,銷售商要為顧客安排免費上門移走屬相同類別的舊電器。同時要在收據上載明循環再造徵費的字句,和提供循環再造標籤。

Q:循環再造徵費多少錢?由誰支付?

A:循環再造徵費水平為:電腦、打印機、掃描器每件15元,顯示器每件45元,空調機、洗衣機每件125元,雪櫃、電視機每件165元。

費用由供應商直接向環保署支付。惟供應商可能會沿供應鏈分擔有關支出,這是供應商和銷售商的商業決定。

Q:安排同日送新貨和收舊件需否額外付費?

A:銷售商要為顧客安排免費上門收走舊件。送新貨一般需數天,顧客可要求銷售商將送新貨和收舊件安排在同一日進行,毋須額外付費。

Q:將舊「四電一腦」棄置在垃圾站是否違法?

A:現時把舊電器棄置在垃圾站不屬違法,但會損害環境。

Q:如非購買新「四電一腦」,有什麼途徑回收舊電器?

A:可致電回收熱線2676 8888,預約安排上門收走舊件。WEEE•PARK營辦商會優先處理法定除舊服務的收集要求,上門回收其他舊件的時間需排期。

Q:如何了解更多詳情?

A:可致電環保署熱線2310 0223或瀏覽網站weee.gov.hk。

資料來源:環保署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馮健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