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灣區推港澳商務簽注零門檻

2018-08-01
■大灣區將試行商務簽注「零門檻」,推動科研創業更順暢。香港文匯報記者毛麗娟  攝■大灣區將試行商務簽注「零門檻」,推動科研創業更順暢。香港文匯報記者毛麗娟 攝

利內地科研人「一簽多行」 助兩地人才互動流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毛麗娟)粵港澳大灣區將探索推出科研、創業等簽注類型,試行港澳商務簽注「零門檻」。廣東省政府向外界公佈有關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建議案的回覆,表示將按照國家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放寬人員出入境簽注政策的實施進度,探索推出科研、創業等簽注類型,在大灣區率先實行申請港澳商務簽注「零門檻」,延長許可停留時限,實現內地科研人員「一簽多行」多次往返港澳通行證政策落地。

廣東省政府向外界公佈對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7242號建議案的回覆,該建議案由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霍英東集團行政總裁霍震寰代表提出。

粵續助港澳人才內地創業

回覆指出,廣東將努力推動科技創新人員往來暢通,降低港澳科技人員在內地創新創業成本。為此,廣東將按照國家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放寬人員出入境簽注政策的實施進度,探索推出科研、創業等簽注類型,在大灣區率先實行申請港澳商務簽注「零門檻」,延長許可停留時限,實現內地科研人員「一簽多行」多次往返港澳通行證政策落地。

同時,廣東將積極推廣深圳港大醫院允許港澳居民在灣區使用港澳政府發放的醫療券直接支付醫療費用的經驗,完善港澳高端和緊缺人才在灣區內跨境就醫政策。

需要長期往來深港的大疆科技一研發人員劉先生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由於現行往返深港一周一行的政策,自己前往香港開展工作經常要算計好時間,或將好幾件事盡量安排在同一天,實在不行的情況下,只能在香港連續住好幾天,不僅給工作帶來了不便而且增加了出差成本。

他盼望大灣區港澳商務簽注盡快實現「零門檻」,隨時有工作,隨時去香港,方便兩地科研力量的互動與流通。

霍震寰倡「示範區」試跨境合作

此前,霍震寰在7242號建議案《關於科創領航,集群發力,粵港澳共建產業大灣區的建議》提出,以全域觀組織大灣區科創建設,以廣深港為灣區的三大核心引擎,建設「廣深港科技走廊」。

他建議設立「示範區」,先行先試灣區跨境合作,破除行政壁壘與體制障礙,試行粵港澳跨境合作;促進灣區科創專才自由流動;對區內科研企業實行最高層次的便商政策;推動南沙、前海、橫琴等雙創平台建設。

廣東省政府回覆,廣東省委省政府已印發《廣深科技創新走廊規劃》,明確珠江西岸各地以發展先進裝備製造業為重點,加強與廣州、深圳、香港等城市創新要素的對接,推動創新成果直接在珠江西岸先進裝備製造產業帶轉化生產,助力廣深港科技走廊建設。

同時,廣東正組織珠西先進裝備製造業專利項目創意對接,發佈高端裝備製造產業標準體系規劃與線路圖,激發企業創新主體活力,支持企業提升創新能力。

目前,珠西裝備製造業共培育新增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908家,建設國家和省重點實驗室、技術中心、新型研發機構等各類平台640個,設立企業博士後工作站52個,主導或參與制定修訂國際、國家、地方、行業標準共167個。

回覆還表示,深圳正在聯合香港將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深方科創園區(包括河套C片區和福田保稅區)約4平方公里,打造成深港科技創新特別合作區。目前,該合作區已作為一個創新節點,被納入《廣深科技創新走廊規劃》。

下一步,深圳市將以創新和科技為主軸,集聚全球創新資源,攜手香港共建世界級的科技產業創新中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