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學者:要形成戰略共識

2018-08-01

廣東省社會科學院原院長、省政府原參事梁桂全,是出席本次全國政協雙周協商座談會的學者代表。對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他建議,首先粵港澳要形成戰略共識,要把思想聚焦到中央戰略部署上,把大灣區建設和國際大局、國家大局串通起來,這能夠促進大灣區發展和港澳的持久穩定。同時,還要把大灣區戰略轉變為公眾戰略。

梁桂全建議,粵港澳要形成戰略共識。通過啟動各種機制,增加交流,深刻理解中央戰略,並貫徹到本地、本部門、本領域、本企業工作中。同時,要把大灣區戰略轉變為公眾戰略,要轉化為社會行為,轉化為企業行為,轉變成為各個社團的行為,轉變為專業人士的行為,要啟動社會組織力量進行戰略的轉換。

這位長期關注大灣區建設的學者還建議,大灣區建設中既要注意朝前看,往高走,建立創新中心、推動高端產業發展,但不要忘了中低端產業,在制度設計方面要給予更多關注。

在具體措施方面,梁桂全建議,要關注大灣區建設中珠江口西岸的珠海和澳門。此外,還建議在粵港澳大灣區推動智慧生態共享交通系統建設。 ■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